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8省未及时下达拨付资金11.89亿元
不折不扣抓紧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
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
弘扬铁军精神,勇做治污攻坚胜利之师
流血流汗不流泪 掉皮掉肉不掉队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本报记者牛秋鹏北京报道 6月20日至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21日上午的集中自学和下午举行的集中研讨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集中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本次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20日至21日上午,安排个人自学和集中自学,边自学边撰写学习笔记;21日下午,安排会议集中研讨交流,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工作实践作交流发言。

集中研讨交流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次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主题,是落实“八个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加强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政治、作风和能力等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深中肯綮,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环境与民生的关系、自然生态各要素的关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指导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心无旁骛勇做坚定的信仰者、忠诚的践行者、有力的推动者。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各部门、各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少数”,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做到“九个结合”。一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切实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心中的“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二要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论断结合起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三要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生态环境改善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要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六要与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作用,建设性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环境议题对冲“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七要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任务,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八要与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锤炼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队伍和铁军机关。九要与做好当前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结合起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翟青、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全程参加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会,认真研读发放的学习材料,准备发言提纲,并谈了学习认识、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参加集中学习。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