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8省未及时下达拨付资金11.89亿元
不折不扣抓紧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
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
弘扬铁军精神,勇做治污攻坚胜利之师
流血流汗不流泪 掉皮掉肉不掉队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铁军精神,勇做治污攻坚胜利之师
——六论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钟寰平

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需要一支能够冲锋陷阵、奋勇拼搏的英勇之师、胜利之师。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作为治污攻坚的主力军和先锋队,生态环保铁军一直奋战在一线,筑起保护绿水青山的坚实防线。我们欣喜地看到,蓝天越来越多,河流越来越清,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

这一切,都凝结着生态环保铁军的艰苦努力。他们工作任务重,顶着压力,克服困难,攻下一道道难关,一项一项地推进完成治污攻坚任务;他们工作强度大,“5+2”“白加黑”是常态;他们工作责任感强,为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为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放弃了休息、牺牲了亲情、奉献了青春,乃至献出了生命。青山绿水有多美,他们的奋斗就有多值得钦佩。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收官之战已经进入最吃劲的关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尽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保约束性指标大部分已经完成,但剩下的指标完成难度仍比较大,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也非常不易,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我们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近年来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投诉举报依然不少,我们不能有松松劲的念头。在当前国际国内背景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开拓创新拿出更多的办法,破解难题,化危为机,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攻坚越到决胜关头,难啃的硬骨头就越多,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多,对我们的考验也更大。我们不能因为任务艰巨而退缩不前,不能因为懈怠而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必须继续保持饱满的铁军精神,继续保持攻城不怕坚的斗志,向着最终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治污攻坚已经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为决战决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沿着治污攻坚路线图和时间表,紧盯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主动作为,全力冲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开动脑筋,创新、优化监管方式,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要积极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促进绿色发展。

只有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才能打胜仗。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样需要这样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明政治规矩,恪守廉洁勤政,为打赢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要坚持求真务实,把工作做到细处,让成效体现在实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虚假敷衍行为,用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来检验工作成效和工作作风。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建设美丽中国,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嘱托,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以能够肩负这样的使命为荣,在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大发展中挥洒青春、实现人生价值,为能够让人民群众享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而感到自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