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大姚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
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保证秦岭复绿效果 推进垃圾处理项目
水体由“脏”到“净”由“清”到“美”
图片新闻
九成以上受访者满意环境质量改善
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发布
甘肃顺利通过“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初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省发布2019年度公众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满意度调查报告
九成以上受访者满意环境质量改善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黑龙江省2019年度公众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满意度调查报告》近日出炉。调查结果显示,91.23%的受访者认为生态环境质量较上年有所好转,公众对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公众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综合评价中,82.46%的受访者对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表示满意,88.82%的受访者对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充满信心。

2019年,黑龙江省对13场标志性战役集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调查结果,91.23%的受访者认为生态环境质量较上年有所好转,比上年度提高0.93个百分点,公众对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均超过八成,较上年提高约一成,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普遍认可。

同时,公众环境意识提高,83.01%和69.6%的受访者认为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出台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是最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超九成受访者知晓已经开展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在众多了解生态环境整治信息的途径中,手机以65.18%的得票率位居榜首。

2019年,黑龙江省成功消除阿什河、倭肯河、梧桐河3个劣Ⅴ类水体,62个国考断面Ⅰ类-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6.1%,同比提升16.1个百分点,完成40个黑臭水体治理,提前75天完成26处县(区)级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100个环境问题整治任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6万吨/日,新建改造排水管网571公里。调查结果显示,77.48%的受访者满意污水处置工作,较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80.58%的受访者满意水环境质量,较上年提高3.18个百分点,认为存在水污染情况的比率降幅达14.19个百分点。

2019年黑龙江省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淘汰燃煤小锅炉和老旧车,整治“散乱污”企业,实行“全域全时段全面”秸秆露天禁烧,督查秸秆露天焚烧网格1万余个,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调查结果显示,86.22%的受访者非常满意空气环境质量,较上年提升5.22个百分点,63.29%的受访者认为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

2019年,全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在此次调查中,土壤污染治理引起了广泛关注,82.75%的受访者对土壤环境质量表示满意,较上年提升3.45个百分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