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栗阳:跟“垃圾”打交道的年轻人
杭州临安做好“两山转化”通道文章
加速融杭接沪 筑牢生态屏障
句容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必须在“里子”上下一番功夫
成都推动环保网络理政更有针对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栗阳:跟“垃圾”打交道的年轻人

在社区活动中,栗阳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扫码即可
观看视频
 

◆本报记者胡秀芳

今年刚过30岁的栗阳已经是三家公司和两个环保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了。和众多奋斗中的年轻人一样,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充实忙碌、活力充沛,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从大学毕业起,栗阳和垃圾分类已经打了近10年交道。他所在的北京多利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政府提供专业环卫服务。“虽是政府出资,但我们也是在为居民做事。我们服务做得好,在政府和居民那儿的口碑就好,这是双赢。”找准行业发展趋势,栗阳打算下一步将更多精力放在可回收物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向。

为响应政府“行业+志愿服务”号召,从2011年开始,栗阳依托公司资源成立了北京耕耘公益服务中心。如今,他带领着100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300余名环卫保洁的队伍,承担着大兴区5个镇街近7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在林校街道兴水社区有个大妈让我刮目相看,75岁,竟然熟知坚果壳和大棒骨属于其他垃圾,还坚持分类。”深入社区的时候,他总能遇到这样给他带来“惊喜”的居民。

时间见证了人们态度的转变。“10年前,人们甚至会从窗户上直接把垃圾丢出去,到后来大家都知道‘垃圾不落地’。现在人们已经觉得分类是自己该做的事了。”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后,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栗阳的工作也做得更加有劲儿了。

在清源街道辖区社区,针对那些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等不方便下楼扔垃圾的人群,栗阳团队提供上门取垃圾和为老人扫地等帮扶服务,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他们在家中做好源头分类后放在门口就好,志愿者会把垃圾拿走扔进垃圾桶。”团队为辖区内70多户家庭提供了这样的服务,曾让超过500人受益。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栗阳团队的工作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点。2017年,团队在北京市东城区永外街道、大兴区清源街道和高米店街道等辖区63个社区内,以“绿色当铺”为主题,开展了废旧非机动车回收置换活动。拿着家里不用的自行车等,就能换回洗衣液和卫生纸这样的生活日用必需品,辖区居民都觉得特别值:“自己卖废品的话,一辆旧自行车只能卖三五块钱,在这儿就能换到50元左右的实用礼品,还清理了咱社区环境,楼道不堵了,也安全了,真是件大好事。”60多场活动共回收废旧非机动车近万辆。

现在,栗阳公司的微信公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就取名“绿色当铺”,经常向受众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在当前的视频直播时代,他赶上潮流,经常出镜给大家普及垃圾分类,从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到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还通过趣味答题等互动形式,把居民日常垃圾分类中可能遇到的疑惑给大家解释清楚。栗阳觉得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离生活最近的举动,容易做到,但也容易被忽视,“这件事情不难,人人都能做,也应该做。”

热心公益的他是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推选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之一、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并获得了“北京垃圾分类达人”“北京榜样提名人选”“绿色生活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