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栗阳:跟“垃圾”打交道的年轻人
杭州临安做好“两山转化”通道文章
加速融杭接沪 筑牢生态屏障
句容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必须在“里子”上下一番功夫
成都推动环保网络理政更有针对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推动环保网络理政更有针对性
两年半时间,处理环境投诉4599件,办结率99.91%
 

◆李妮斯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2017年12月上线到2020年6月3日,成都环保网络理政平台已处理投诉信件4599件,其中主动收集的网络投诉信息3243条,“成都生态环境”APP收到的市民投诉1356条;根据处理进度,4595件已处理完毕,办结率为99.91%。

在成都,网络理政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的重要路径。民意“直通”,让网络“问”政转为“理”政

“经排查和走访,前期这家汽车维修厂存在露天调漆情况。工作人员约谈了汽修厂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汽修厂负责人对调漆间进行规范,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维护、清理粉尘……”近日,市民陈先生收到了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回复的投诉处理结果。

此前,陈先生发现家附近存在钣金喷漆污染空气现象,在“成都生态环境”APP中反映了相关情况。成华生态环境局收到投诉件后立即开展了排查走访。

“这个APP对于老百姓来说操作起来十分容易。”“成都生态环境”APP工作人员介绍了平台的运行流程:注册用户填写污染类型、问题描述和时间地点,可综合采用文字、视频、语音、图片、定位5种方式描述环境污染事件,便于相关部门归类、分发处理。投诉、建议提交后,由成都环保网络理政平台后台进行人工预审,再转交至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分发和交办处理。经具体职能部门处理完毕的投诉将回传至“成都生态环境”APP,用户通过手机即可获知其投诉、建议问题的处理结果。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6年12月底,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整合市长热线等多个民意诉求渠道,推动网络“问”政向网络“理”政转变。

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于2017年开始着力打造“成都生态环境”APP,并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对接联动,以便进一步准确介入、及时回应和妥善处置环境问题。据悉,这个项目也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向成都市人民政府申报的2017年年度创新项目。注重互动,让网络理政“主动”再“主动”

与传统投诉举报平台相比,成都环保网络理政平台更加突出“主动”特点,积极主动了解社情民意。

不限于单向接收诉求,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微博、论坛、贴吧等网络平台,主动收集整理网友对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对网络民意的总体趋向、主要观点、网民情绪进行实时研判,并把网民的主要意见经过分类整合及时传递到决策部门,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各类环境问题。

结合市民在“成都生态环境”APP上提出的诉求,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利用已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收到网友留言询问开餐饮店需要办理哪些环保手续后,“成都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编辑咨询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并发布文章《开餐饮店,如何办理环保手续?》,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引来网友点赞。

权威空气质量数据查询也是“成都生态环境”APP的重要功能之一。据了解,“成都生态环境”APP与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实时对接,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官方环境质量数据,市民通过“环境质量”模块即可在线查阅了解大气环境质量及水环境质量。

同时,“成都生态环境”APP还专设“环保百科”“环保资讯”模块,通过发布成都环保新闻资讯、环保工作动态、环保政策法规等信息,让更多公众认识环保、了解环保、参与环保,建立“环境保护需要全民参与”的认知。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在万物互联的环境下,政府部门作为与否,一目了然。同时,要建设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关键在于“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主动网络理政,环境治理的手段将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搭建网络理政平台,不仅体现出政府部门运用新技术手段的创新工作方式,也是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政民互动、更好实现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实践。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