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眼遥测“盯紧”地面污染物
宿州多项举措推进联防联控
桐庐河长制变河长“智”
图片新闻
小虫子如何让重庆湖水变清亮?
河北“真金白银”支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虫子如何让重庆湖水变清亮?
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
 

本报讯 最近,在重庆渝北城区,细心的市民发现碧津公园的碧津湖以及毗邻的双龙湖湖水清澈了许多。记者在双龙湖透过清澈见底的湖水看到一群群抱成团的小虫正在湖底缓缓游动。

原来,这些小虫的学名叫做“食藻虫”,别看它小,在湖水污染治理中能起到关键作用。

“食藻虫是一种低等甲壳浮游动物,它起的作用主要是在水体治理前期,通过摄食藻类尤其是蓝绿藻和有机腐屑物,在短期内大幅提高水体透明度。同时,其携带的有益微生物,可提高沉水植物的成活率,促进沉水植物群落形成,解决富营养化水体的蓝藻消除难题。”一位水生态修复治理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一年前,因为双龙湖附近生活污水直排,湖体来水少,自净能力差,水质一度达到劣Ⅴ类。为了治理双龙湖,渝北区一边启动截污工程,一边开始重建湖水的生态系统。

2017年,渝北区投入814万元,在全市率先试点“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通过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对碧津湖实施生态修复。“食藻虫会随着水质逐渐变好以及生态系统的建立而逐步自我消亡,所以不用担心过度繁衍的问题。”专家补充道。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生态修复,湖水中的主要指标总磷、溶解氧、氨氮,已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部分指标优于Ⅲ类标准。”

自2018年初完成治理以来,如今的碧津湖、双龙湖已实现可视度4米以内水体清澈见底,生态系统基本稳定。接下来,渝北区将对宝圣湖、果塘湖、高堡湖、花卉园同心湖、花卉园荷花池、花卉园羡池塘、龙头寺湖、新城广场人工湖等8个城区湖库分步实施水生态修复,开展长河溪2.5公里河道水生态修复试点示范,实现城区湖库水质提升全覆盖。丁凤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