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眼遥测“盯紧”地面污染物
宿州多项举措推进联防联控
桐庐河长制变河长“智”
图片新闻
小虫子如何让重庆湖水变清亮?
河北“真金白银”支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宿州多项举措推进联防联控

 

本报讯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在与徐州市、宿迁市初步建立联控联防机制的基础上,围绕流域内河流水质改善切实强化区域协同,采取统筹管控、定期会商、联合巡查、精准奖补、督办整改等一系列措施,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9年,宿州市新汴河团结闸、新濉河大屈断面水质均值分别为Ⅲ类、Ⅳ类,均优于国家考核目标。今年1月-4月,这两个断面水质均值稳定在Ⅲ类。

根据两省三市区域联防协议有关要求,宿州市建立健全河长组织架构,已经实现流域河长制全覆盖。截至目前,宿州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3531名,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8万余次。

同时,全市范围内禁止在河道河坡、堤坡和干涸河床进行农作物耕种,退耕还湿还草,最大限度地减少河道内源污染。印发《关于开展清河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地集中开展清河攻坚行动。印发《集中清理河湖衰死水草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管园区加快清理衰死水草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宿州市实施《宿州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横向补偿为主、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市级地表水生态补偿断面每月核算生态补偿金额并发出通报。

为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宿州市投入3000万元在全市主要河流及重点涵闸建设了23个市级水质自动站,其中在新汴河流域建设水质站4个,在新濉河流域建设水质自动站3个,目前已经全部建成运行,每日数据与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实现共享,进一步提高了监测预警能力。

对违反环保法律规定的畜禽养殖场,宿州市坚决依法取缔。现有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超过90%。2019年5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完成,全域农村垃圾实施市场化保洁运作,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依托专家团队,推进科学治污。聘请中国环科院水所提供专家团队服务,多名专家常年驻宿提供技术指导和专家咨询,提高了宿州市科技治污和精准治污的水平。利用无人机、无人巡航监测船等进行常态化巡河和调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

下一步,宿州将组织跨界联合检查,协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积极探索建立跨省界水体联防联控和生态补偿机制,上下游协同,努力改善河湖水质。 黄忠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