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四五”需补强农村监测短板
提升“两山”转化能力要有实招
农村黑臭水体为何治理难?
加大投入,支持农村和西部环保设施建设
地摊经济的低价与低碳
“十三五”以来我国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80万公顷
用好环保管家 助力六稳六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环保管家 助力六稳六保

 

◆周斌

近期,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在丽水地区开展服务,针对当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管难点,对重点区域及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这个过程中使用了走航车、应急监测车、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多种现代化高精尖技术手段,负责体检的团队则由25位来自省内环境监测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人才、装备和技术储备是环保管家好用的硬实力,先进的生态环保理念则是环保管家的软实力。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实施《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六稳”、“六保”的核心内容。笔者认为,当前,应进一步发挥好环保管家作用,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走出困境。

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活跃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环保管家以及同类型的第三方服务已经逐渐被市场所认可。聘请环保管家的业主一般是政府或者企业。政府部门委托的环保管家侧重于技术支撑补充,而企业找的环保管家更应侧重于环保政策的沟通对接和管理要求的熟悉落实。

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是欢迎环保管家的,但也有个别地方管理者对第三方介入存有顾虑,不愿意理清家底直面问题。对企业而言,经济下行不意味着可以放松环保要求,企图通过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降低成本、谋取利益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想要在逆势中发展,更要从以前的躲避环保、应付环保,转变为迎接环保、精心做好环保,不能将环保管家理解为“找茬专家”。

环保投入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不愿意承担相对较高的费用去聘请专职环保人员。由于环保人员缺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环保设施不健全、污染处理设备不会用、环保政策不了解、环境应急措施不起效等环保“裸奔”的状况。虽然聘请专职环保人员的钱省下了,但企业将面对的是造成污染的处罚和企业信誉的损失,甚至相关责任人的牢狱之灾。因此,中小企业可以考虑“抱团”聘请环保管家,如一个园区内企业或某个行业类别的企业“抱团”。这样的管家服务,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同时在政策性、专业性上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环保管家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除了提供服务以外,还要体现出第三方的客观公正性。环保管家既要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生态环保理念,也要帮企业多与政府沟通争取政策优惠。环保管家作为一种服务产品必须符合经济规律,人才、设备、经验等资源整合利用的优势是核心创收点,服务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同时,业主也要认识到购买的是服务,而不能存有花钱消灾、当甩手掌柜的消费心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