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展VOCs治理攻坚,遏制臭氧污染
夜间加油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专家义诊增强中小微企业治理臭氧的信心
从发展视角看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用好“云”工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义诊增强中小微企业治理臭氧的信心

 

◆睢晓康

据报道,针对已成为夏季影响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的臭氧,四川省成都市在高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中召集环保志愿者,将对全市范围内5000余家小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收集治理情况开展义诊和帮扶。为保障义诊结果的真实有效和诊断建议的可行性,将通过“专家评估”+“电话回访”的质量双控模式,对环保志愿者义诊帮扶活动进行质控,对服务质量给出星级评价。

招募行业专家志愿者,对小微企业进行义诊,这是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服务企业的一项新举措。整合专业资源,致力于突出领域问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导使用好专家资源,能够有效提高帮扶质量。这一举措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也具有推广意义。

在生态环境领域,新的问题总是不断出现。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说,创业艰难、抵抗风险能力弱,各领域专业人员匹配不足。简单关停企业,虽然短期对空气质量控制的效果明显,但问题终归没有解决,还可能导致市场供给失衡、工人下岗失业等问题。

发现了问题,让专业领域的专家把脉问诊,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开出药方,就具有很高的针对性。以往,个别执法人员执法方式生硬,动辄处罚、关停,让企业心生抱怨在所难免。现在,发现问题之后,通过专家主动介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如此有温度的帮扶,彰显了管理的智慧,更是帮扶工作的自信表现。

招募行业专家,就是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在环境专项执法前,污染治理服务先行,给企业以缓冲的空间和整治的机遇。一连串的动作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管理闭环,这样的监管模式值得在各行业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