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谋划设计落实三方面做好党建工作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绝不当污染的“保护伞”
肩上的职责,要求必须有所担当
守好阻断病毒传播的最后防线
遵守法纪要全家齐心协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冯燕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强调,要坚持依规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推动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纪检组织,我们要深入领会工作要点的要求和部署,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们要加强本单位对这些党内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紧紧扭住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构建完整责任链条,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书记第一责任人是关键,三者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立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交换意见机制,坚持每半年与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梳理责任清单,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订,加强谈心谈话,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和监督,压实各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通过有效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以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办公室、财务、人事、科技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约谈提醒、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督促发挥抓源头、防风险的作用。加强党建考核,将基层党组织推进依规治党、遵守执行党内法规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形成鲜明导向和有效约束。精准规范严肃追责问责,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制度空转背后存在的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工作形式化表面化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充分履行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夯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