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谋划设计落实三方面做好党建工作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绝不当污染的“保护伞”
肩上的职责,要求必须有所担当
守好阻断病毒传播的最后防线
遵守法纪要全家齐心协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绝不当污染的“保护伞”

 

亲爱的舅舅:

这几天,我一直给你打电话,你总是不接,我知道你还在生我气。今天,我选择以书信的方式向你倾诉我内心的痛苦和难言之隐,以求得你对外甥的理解和原谅!

半月前,因为表弟养猪场废水污染,群众投诉,我局对他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两万元。你从乡下坐3个小时班车到县城找我,让我找关系摆平此事,帮表弟化解危机。我拒绝了你的要求。在饭桌上你愤然离席,连夜回到乡下。

俗话说“娘亲有舅”,你是我最亲的人,也是有恩于我的人。那天看你伤心离去,我心如刀割。想起当年,我考上了县里高中,因为家里贫寒,母亲怕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想让我辍学回家务农。你听说后,冒着倾盆大雨,淌过齐腰深的河水,走了八里多山路,来到我家,给母亲做工作让我继续念书,给我送来了150元钱作学费,并承诺要帮我念完高中。那天你被雨水淋湿,狼狈不堪的模样至今我都无法忘记。想起这些,我心里既惭愧又无奈。

我知道,从我参加工作至今,34年来,你从来没有给我提过什么要求。这次为表弟的事,你第一次向我开口,于情于理我都应该帮你,但我却一口拒绝了你。那天你走后,我内心很矛盾、很纠结也很痛苦。但过后我依然觉得我的选择没有错!

你知道吗?我从1996年加入环保队伍,至今在环保岗位上工作了24年!作为环保人,我见证了基层环保工作者从被人歧视、不被理解到被人尊重,被社会重视的艰难历程。这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我与同事们用多年辛勤的汗水和心酸的泪水,才换来了今天环境执法的威严和形象,我们不能自己把它毁掉,就像你亲手种出的庄稼不忍心去踩踏一样。

我们环保部门每天都要接到大量的群众投诉,每年都要查处一大批环境违法案件。如果我们不能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怎么对得起那些受污染之害的群众呢?怎么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呢?怎么对得起国家发给我们的这份俸禄呢?作为环境执法人员,我们的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好蓝天碧水,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有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法不容情。我知道你对我恩重如山,但在法律面前,我只能选择当一个忘恩负义的不孝外甥!因为国家法律不允许我那样做,肩上的职责不允许我那样做。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外甥虽然是一个极其平凡之人,但我深知国家的法律和肩上的职责不容许我超越权力,去破坏环保队伍形象,去充当污染环境的“保护伞”!舅舅,希望你原谅外甥的无能为力。

顺祝你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惹你生气的外甥:戴光军

(执笔人为湖北省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漳分局戴光军,标题为编者所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