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乡多措并举打造豫北“美丽水乡”
错峰加油优惠政策带来了哪些变化?
丽水开出首批重点企业生态环境健康体检单
四川“三管齐下”破解危废处置难题
滹沱河再现波光粼粼生态美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滹沱河再现波光粼粼生态美景
有效回补地下水,并促进河道小气候形成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郭运洲石家庄报道 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藁城段兴安湖施工现场,宽阔的湖面波光粼粼,潺潺的河水流向远方。藁城区兴安村村民程瑞芬正带着孙子、孙女在河边玩耍,她告诉记者,河道补水后,风沙少了,感觉空气都格外新鲜。

据了解,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以“小水大绿、会呼吸的河流”为设计理念,统筹生态、行洪、旅游、产业等功能,构建自然和谐的河流生态廊道。修复工程主河槽全长44.8公里,今年5月底已疏浚完工,从6月7日起开始生态补水,6月15日实现全线通水,目前流量达到30立方米/秒,滹沱河重现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设计单位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二期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6月底前完成主河槽主体建设和给水、电力、道路等工程,7月底前完成灌木及花卉栽植,8月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全线通水后,二期工程开始进入全面生态绿化新阶段。”中铁十二局二期工程绿化负责人何晓阳说,目前主河槽两侧的行道树已经栽种完毕,藁城段槽外150万平方米的土壤改良也已完成,预计月底前完成绿化植物栽种。

据统计,滹沱河二期工程水生态修复面积467.54公顷,生态绿化工程面积2966.72公顷,呈现“小水大绿”的景观。同时,大量的溪流区保持常年蓄水,有效回补地下水,并促进河道小气候形成,使滹沱河成为一条“会呼吸的河流”。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