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宁全力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济宁借力智慧平台实现精准管控
图片新闻
邹城精准治污提气质
汶上分线作战改善空气质量
提高开放活动质量 引导公众参与环保
济宁环评审批提速增效
高新区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牢政治责任 精准综合施策
济宁全力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济宁市梁山县加强水环境治理,在河道设置植物净化浮岛、太阳能光板曝气系统净化水质,并形成了丰富的生态自然景观。图为梁山县环城水系西环城河。 马生涛摄
 

◆本报通讯员 高广勇 李姝熳 鲁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要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和结果导向,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畏难发愁思想,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傅明先日前在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作为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输水干线城市,近年来,济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常态,先后3次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探索治气“济宁方案”,全面实施绿色管控

济宁市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探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济宁方案”,按照“导则引领、专家把脉、数据支撑、网格管控、上下联动、严厉问责”的方针,科学治理、精准施策。

2019年,济宁市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34.1%、37.6%、70.2%、19.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31.4%,重污染天数减少24天。

为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济宁市出台《济宁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颁发《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考核、问责、激励系列办法。建立市级领导分工督导、市直部门包案督办、县级党委政府负责落实的包保制度,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落细。

济宁市创新推行秋冬季“3+4+5”绿色管控新模式,即“绿色管控三大工程”(土石方作业绿色管控提升工程、错峰生产绿色管控提升工程、重污染应急绿色管控提升工程)、“绿色管控四大原则”(职责明确、标准加严、动态管控、考核问责)、“绿色管控督查5步法”(精准分析研判、统一指挥调度、开展精准督查、严肃处罚问责、实施信息公开),以污染物减排量不少于取暖新增排放量为基准,对管理水平、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的绿色标杆企业和绿色标杆工地,采取少予停限产或少停工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秋冬季污染积累,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针对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标准不统一、防治设施不规范等问题,济宁市研究制定16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配套出台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并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对污染防治的新标准、新要求,5次修订和完善技术导则。

济宁市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累计投资4.25亿元,联合中兴公司和清华大学研发建设智慧环境监管平台,招聘918名网格员,建立起“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新型监管模式,具备在线监测、在线监督、在线管理、在线指挥、分析应用五大功能,开发环境空气质量短信告警、工业企业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等实用功能,入选“全国智慧环保创新十大案例”。

智慧环境监管平台建成以来,累计发现并闭环处理部门违反导则问题3.7万多个,闭环处置各类超标告警事件2.1万多个,网格员上报各类环境事件50多万件,搭建的环境监测数据库存储数据1800多万条。

深化“治用保”治污体系,确保一泓清水北上

济宁市境内南四湖面积1266平方公里,承接苏、鲁、豫、皖4省38县(市)53条河流来水,承担着淮海经济区农业灌溉、工业用水、内河航运和城乡供水等重任,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输水通道。

为确保一泓清水北上,济宁市高标准编制《南水北调东线(济宁段)水质提升暨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突出抓重点、补短板,点源排放在达到目前最严格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下游河流断面的要求,倒逼提标升级,为河流断面留出生态余量。

济宁市深化实施“治用保”流域水污染治理模式,全面开展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禁养区552个养殖场(小区)、6670个养殖专业户完成关闭搬迁,国家级、省级、市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分别达到25处、122处、341处,疏挖清理田间沟渠211.5公里,620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清理拆除河、湖、水库网箱2338个。

围绕生态红线优化调整,济宁市积极开展南四湖自然湿地修复和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建设完成人工湿地64处,建设修复湿地面积31.4 万亩,尾水净化能力达到90万吨/日。

济宁市大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消除县(市、区)域内黑臭水体,新改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目前,全市正常运行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112万吨/日。

经过综合整治,2019年,济宁市18个国控断面水质年度均值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国控考核断面优良率达到100%,优良水体占全省的1/3,在全省16个市中最多。

加速调整“四个结构”,分线推进“四减四增”

济宁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电产业是主导产业之一,要从根本上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必须加速调整“四个结构”。为此,济宁市成立“四减四增”推进专班,实施“十条工作线”分线作战。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减少落后产能增加新动能,济宁市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069家,压减焦炭产能120万吨 。今年10月底前,将关停煤矸石烧结砖企业107家,整治石材加工企业764家。

围绕能源结构调整,济宁市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全市6000多台10蒸吨以下锅炉全部取缔或改用清洁能源,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5台,共469.5蒸吨。“十三五”以来,济宁市煤炭消费量逐年压减,从2015年的5300万吨降至2018年的4360万吨。

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济宁市不断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输。完成济宁矿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建设,开工建设华能济宁高新热电有限公司、鲁西电厂等铁路专用线。2019年,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了约548万吨,增幅55.6%。

济宁市大力推进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全面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4.7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各县均达到90%以上,化肥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

为确保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济宁市完善专班推进机制,实施“蓝黄红”牌督办,明确县市区属地整改自查、市直部门现场核查、市级抽查的“三查”责任机制,推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督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