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宁全力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济宁借力智慧平台实现精准管控
图片新闻
邹城精准治污提气质
汶上分线作战改善空气质量
提高开放活动质量 引导公众参与环保
济宁环评审批提速增效
高新区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开放活动质量 引导公众参与环保
济宁环保设施开放活动获评山东“最佳公众参与案例”
 

本报讯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公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及“最佳公众参与案例”获奖名单。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获评“最佳公众参与案例”。

据了解,为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城乡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向公众开放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四类设施。同时,根据地方特色,新增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纳入公众开放范畴。

为提高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质量,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在县(市、区)申报的基础上,择优选定14家示范单位,为其统一购买工具包、T恤衫、话筒、操作指南等实操工具。其中,8家设施单位被推荐纳入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去年环境日期间,济宁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启动仪式在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污水处理厂举行,并为全市首批14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示范单位授牌。按照要求,14家环保设施单位至少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公众开放活动。

截至目前,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学生群体、社区居民等数万人参观了示范单位的环保设施,既保障了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促进了环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建社会信任和良好市场氛围。

今年环境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方法,将环保设施向公众“现场开放”转移到“线上开放”,选取17家环保企业,以短视频播放的形式,用镜头记录各类环保设施的运行过程。

为拓宽传播渠道,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对线上展播的17家环保企业进行“线上评比”,投票共吸引3万余人参与互动,极大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此外,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线上展播”和“线上评比”结果,择优选取4家环保企业进行“线上直播”,讲解员化身“环保主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公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云游”体验,直播获得两万余人次点击量,反响良好。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向公众开放环保重点工程和环保设施设备,展示生态环保工作成效,引导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增强公众环境意识。 李盈盈 司璐 鲁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