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南益阳两个垃圾焚烧项目同日废标
86%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限值
河钢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获奖
浙能长电公司成“双零”燃煤电厂
图片新闻
921个老旧小区将“变绿”
垃圾焚烧头部企业竞争“中部战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钢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获奖
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外近百项工程应用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魏清源石家庄报道 近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牵头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荣列其中,被认定为“取得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冶金领域唯一上榜的科创成果。

河钢集团联合中科院过程所、中冶焦耐、中钢天澄等单位组建技术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基于全过程控制理念,研发了覆盖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控制技术。技术团队首先以污染物源头和过程减排为导向,研发高炉炉料结构优化技术,并在河钢唐钢建立了首个示范工程,在国内率先实现80%以上球团配比的绿色冶炼,基于烧结/球团、焦炉、转炉烟气各自特点,研发了高效、低耗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分别在河钢邯钢、宝武、鞍钢建立了首个示范工程,实现了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截至目前,这一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外完成近百项工程应用,处理废气规模达2475亿m3/年,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牵头遴选出16项候选成果,后由15位两院院士担任评审专家,最终产生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活动旨在把握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