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根筷子易折断 十双筷子抱成团
国家能源局提出今年能源发展目标
上海节能减排交出漂亮成绩单
图片新闻
扶贫麻柳村 步步想得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凉山生态环境局帮助当地从改善环境到助农增收再到移风易俗
扶贫麻柳村 步步想得深

 

◆本报记者文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东部的雷波县海湾乡,连绵不绝、海拔近3000米的大山阻隔了与外界的交流,这里是极度贫困地区,而麻柳村更是极度贫困地区的极度贫困村,42户192人,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

3年来,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一班人”、两轮驻村工作队,科学施策、精心安排、统筹推进,取得了漂亮的战果。

如今的麻柳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不但早已退出了贫困序列,还在凉山州生态环境局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扶贫第一步:

改善生态环境

2020年5月7日-9日,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贵又一次来到了麻柳村。这次他带着环保技术人员,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麻柳村生活污水、养殖粪污的排放、收集和处理方式。“农村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要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确定治理措施,有序有效推进治理工作。”

说起村里的环境,村民熊鲁石对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和驻村工作队充满了感激:“搬进新房之后,大家都越来越注意保持卫生,再加上各种宣传教育活动的引导,现在已经看不到村民往道路两旁倒垃圾的情况了,村里干干净净。”

曾经的麻柳村,受自然环境、交通和村民文化程度等因素制约,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发展观念滞后,无支柱产业。2016年,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定点帮扶麻柳村,将改善麻柳村生态环境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落脚点。

结合麻柳村是雷波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实际,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围绕“确保水质达标”和“增产增收”的“双赢”目标,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观念贯穿始终。3年来,在两轮驻村工作队和全局各科室的配合努力下,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将修路建房、网线入户和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不仅使麻柳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良好生态也得到持续巩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3年100%。

——将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与污水处理问题合并解决。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投入400余万元,将全村152户农户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通过收集到户、片区整合、综合处理、植被净化等方式进行“一村一策”专项治理;发挥职能优势,在帮扶村探索二半山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路径。

——指导完善约束制度。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划片分户管理,并在重点路段安装环境卫生告示牌,严格奖惩约束。

3年来,累计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巡视百余次,制止水源地附近放牧和随意倾倒生活垃圾行为数十起,还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了罚款处理,所得1500元罚款全部用于购置生活用品,对卫生环境保持较好的家庭进行奖励。

——组建麻柳村环境卫生整治党员突击队。结合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活动,局机关党委与驻村工作队党员共同组成麻柳村环境卫生整治党员突击队,紧盯问题短板,特别针对建筑砂石、水泥在运输和存放保管环节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进行了专项整治。

扶贫第二步:

创新思路助农增收

3月底,麻柳村熊尔古家的重楼刚刚长出嫩绿的小苗。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罗萍就同驻村工作队来了。

几个人围着刚发芽的重楼,聊起了家常:“去年种子收成怎么样?卖的价格高不高?今年重楼出芽好不好?”

去年,在凉山州生态环境局的帮扶下,熊尔古家的10亩中药材——重楼种植基地效益不错。今年又有4户农户向熊尔古学习种植重楼。顺着山坡向下看去,一片片盖着黑色遮光膜的大棚格外显眼。

“这是帮你卖的一头小猪的钱,共计1100元,你数一下。”4月底,驻村第一书记海露专程把卖小猪的钱送到村民熊拉洛手中。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家中的农产品滞销。驻村工作队员们积极做起了麻柳村的农产品“推销员”,生态猪、生态鸡、野生天麻、虫草……通过本单位干部职工“以购代捐”和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5月初,工作队员们一直忙着做一件事:为麻柳村即将上市的一种季节性农产品——罗汉笋寻找销路。

采摘期仅15天的罗汉笋是难得的山中珍品,是麻柳村村民增收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新鲜的罗汉笋保质期短,很容易腐烂。

在与村组干部商量后,驻村工作队购买了相关加工设备,从本村建卡贫困户手中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2元的价格收购罗汉笋。工作队队员们化身加工厂工人,把罗汉笋清洗、高温蒸煮杀菌后真空包装,由快递发出,共售出竹笋1700多斤,收益19000多元,增收4000多元。除去设备和运费,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支持麻柳村几户缺乏劳动力的村民经济补偿。

“多亏村干部帮助,不然采摘的新鲜笋子可能放烂了都卖不出去。”村民卢拉体说,今年他家就顺顺当当卖出去300多斤。

在推广线上销售的同时,帮扶队员们还开展了新一轮入户走访排查工作,着手进一步研究“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同时,充分调动村民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拓宽产业致富的路径。

在凉山州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麻柳村竹笋产业产值达到30万元。

扶贫第三步:

移风易俗文明和谐

扶贫先扶志。要巩固扶贫成果,不仅要物质脱贫,更要让村民们精神脱困。

去年麻柳村有15名学生因各种原因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与村“两委”相关人员组成劝返工作小组,每天奔波数十公里劝返辍学孩子。

驻村工作队员黄槐说:“劝返只是控辍保学的第一步。让重返校园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最终完成学业,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在劝返学生之后,工作队员又进一步加强了与学校的联系合作,帮助厌学、辍学和家庭困难学生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与他们交心谈心,帮他们树立学习成才的信心和勇气。今年,麻柳村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与教育扶贫同步的,还有文化建设和移风易俗。

每个季度,麻柳村都会进行一次健康生活示范评比,对室内外卫生保持和生活习惯表现较好的家庭进行表扬,并发放洗脸盆、晾衣架、洗洁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

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凉山州环境监测中心站筹资12万元建成民俗活动中心,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机关筹措资金7万元完善其内部配套设施及器具。

现在,凉山州生态环境局正在进一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着力提升麻柳村的环境质量和品位形象,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蓄积力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