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起探秘环境教育“打卡地”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西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渠道
一起探秘环境教育“打卡地”

作为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之一的蓝田县垃圾焚烧厂定期向公众免费开放,让社会各界了解生态保护工作及环境设施运行情况。图为志愿者在垃圾吊控制室参观。
 

焚烧1吨垃圾相当于减排300公斤二氧化碳,1吨垃圾发电480度可供三口之家使用3个月,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则可用来制作道路板砖,原来垃圾焚烧厂是如此神奇的一个地方。今年环境日期间,在西安市蓝田县垃圾焚烧厂举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现场,主办方为首批10家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集中授牌,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渠道。

垃圾焚烧厂在大家的想象中,大概都是浓烟滚滚的焚烧场面和臭气熏天的一堆堆垃圾。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跟随记者一起去探秘,走进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之一的蓝田县垃圾焚烧厂,参观了解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如果没有人告诉这里就是垃圾焚烧厂,记者也难以相信这个目光所及之处有明媚芬芳的小花园、有窗明几净的办公楼,毫无难闻气味的厂区,竟然每天要消纳西安市东南区域的2000多吨生活垃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第一次目睹了垃圾焚烧的全过程。在垃圾吊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垃圾吊,将池内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投入焚烧炉。这个操作流程有点像大家平时玩的“夹娃娃”游戏机,不过记者最大的感受却是,每天产生的垃圾量真的太巨大了。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被焚烧的垃圾,全部是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但垃圾车运来的其他垃圾是不能直接燃烧的,需要自然发酵5天至7天后,才能焚烧。通过厂区的参观窗口,可以看到正在发酵中的生活垃圾,它们被集中封闭在一个密闭的仓库里,闻不到臭味,仓库里也无需人工作业。这些生活垃圾在这里等待发酵时,产生的渗滤液通过管道,送至厂内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在厂内回用。发酵后的垃圾在投入焚烧炉前,还要进行烘干处理。

“相对于传统的垃圾填埋,这个垃圾焚烧项目用地省、处理速度快、污染排放低、能源利用高,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2250吨,从去年启动运行到现在,已经发电两亿度。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3亿度。”现场的工作人员曲磊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小,相比直接卫生填埋,焚烧后的灰、渣仅为生活垃圾原体积的20%以下,在减少固体废物量的同时,还可以消灭各种病原体,大幅度降低了垃圾填埋处理对空气、水体等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据估算,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可节约垃圾填埋用地约80亩。

现场参观过程中,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垃圾焚烧会不会污染空气,曲磊介绍说,垃圾焚烧炉的炉膛温度是850℃,这个温度可有效遏制二噁英的产生,不必担心有害气体会破坏大气环境。除了污水零排放,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经螯合剂稳定处理后可安全填埋,而炉渣则可用来制作道路板砖,变废为宝。

“作为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之一,蓝田县垃圾焚烧厂定期向公众免费开放,通过现场参观,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变废为宝的工艺流程,也打消大家对垃圾焚烧污染空气的误解。”曲磊在参观结束时呼吁,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到垃圾分类,人人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为建设生态西安出一份力。

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还包括污水处理厂、植物园、森林公园等。这些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将通过不断完善作为培育绿色价值观重要平台的软硬件设施,继续探索实践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有效途径,并为更多单位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案例,不断深化西安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