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问题一网打尽 督办成效一目了然
唐鑫林:在巡护一线穿山越岭
镇江跑出生态建设加速度
根据企业需求倒排服务时间节点
富阳常安镇生态好了发展快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安山上高山滑翔 横槎村内农庄采摘
富阳常安镇生态好了发展快了

 

◆周兆木 温欣欣 王杰

孙权故里行,壶源溪上游。6月下旬,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壶源溪流域首届“绿水青山”嘉年华启动仪式精彩上演。在夏日这一欢乐季节,不如到常安镇走一走,体验大自然的美好。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举全镇之力持续推进壶源溪流域联动发展,充分利用好永安山、美丽乡村等美丽资源,不断培育滑翔基地、田更园亲子农场等美丽产业,探索了一条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色之路。

在永安山领略青山翠色之美

永安山是一个天然的小盆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优美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里常年吹西风的条件,有充足的气流用于起飞和滑翔。因此,在这里可以体验一下滑翔的乐趣,过把瘾。

据了解,永安山滑翔伞训练基地海拔410米,起飞场面积1.2万平方米,是一个规模很大、设施齐全、配套完善、风景具有特色的滑翔伞训练基地。为了保护永安山的良好气候和空气条件,常安镇在山下湖源溪流域先后关停小化工企业30余家,使周边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空气质量优良。而永安山周边的美景,更是为滑翔体验增添了一份独特的享受。五彩的伞花、山脚的村庄,满目均是青山绿水;若是遇上云雾天气,还可看到云海缠绕山间,宛若仙境,十分迷人。

随着永安山滑翔伞训练基地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周边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一家家农家乐也在山上山脚开了起来,餐饮、水果采摘、垂钓、住宿一条龙。来到这里,置身天然氧吧,可品味山野风光,尽享农家之乐。

到横槎村领略乡村之美

仙鹤栖息地,太极八卦村。在常安镇,还有这样一个“仙雾缭绕”又烟火气息满满的村庄,它便是横槎村。攀上周边的山顶俯瞰,壶源溪犹如九曲黄河,在此拐了几个大弯,横槎村便坐落于拐弯处的平原上,连同环绕的壶源溪及周边山势,构成了一幅逼真的太极图。

说起横槎村的变化,不得不说“两山”理论在常安镇的践行。原先横槎村有6只炼铜炉和13家硫酸锌厂,这些企业生产时乌烟瘴气,整个村和周边都笼罩在烟雾之中,横槎村被人们戏称为富阳版图上“消失的村庄”。后来在政府和富阳生态环境部门的关注下,当地关停了炼铜炉、整治了硫酸锌厂,河水恢复了清澈,多年不见的石斑鱼又回来了。“笼罩在横槎村上空的污染空气没有了,蓝天、碧水、青山又呈现在百姓眼前。”横槎村老支书老何感慨地说。

现在的横槎村是富阳摄影爱好者们拍摄高山云海的一个宝地,当中大源坪观景台又属最佳拍摄地。站上大源坪观景台,放眼望去,只觉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令人念念不忘。

据了解,这个观景台是横槎村的何岁英、何汝森夫妇于2015年左右建造的。两人从上海回乡后,前后共投入1500多万元创办了大源坪农庄。利用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条件,农庄提供各种绿色生态农产品,吸引了许多游客。

而何岁英夫妇的儿子、“创二代”何云杰,也利用常安镇的自然环境,着手打造“山水八卦”绝美观景台景区。“预计明年动工并完工,重新打造后,视野将更加开阔。”何云杰介绍说。

现在去横槎村,正是吃杨梅的好时候。石公山杨梅基地占地204亩,种植的杨梅品种很多,最主要的品种是从台州黄岩引进的“东魁杨梅”。

“杨梅已经变红了,6月中旬就能采摘了,今年预计有5万斤产量。”基地负责人倪国富介绍说。今年,倪国富还将投资450万元,将此处打造成一个有冷库、观景台、水池及门庭的美丽产业园。

除了水果采摘、高山云海,横槎村内还有一个田更园亲子农场,由杭州田更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占地73亩,是一处集CSA亲子农场、水上俱乐部、乡村市集、营地教育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活体验服务平台。

“正是保护好了生态环境,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才能这么好。”横槎村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