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多部门联合追踪 证据链环环相扣
遵义一作坊偷排废水收到百万罚单
宁夏三年环资公益诉讼立案1584件
青岛出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意见
荐书时间
最高法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司法解释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三年环资公益诉讼立案1584件
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78.2%
 

本报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7月至今,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42件,审查立案2026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共立案1584件(启动诉前程序的1556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78.2%。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桂兰指出,近三年来,宁夏各级检察机关针对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医疗有害垃圾处置不达标等突出问题,以专项监督带动全面工作,集中治理公益受侵害问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由于工作突出、效果显著,永宁县检察院办理的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一案,还被最高检评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近年来,宁夏加大了对破坏生态环境、乱砍滥伐森林树木及捕猎、杀害野生动物等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李桂兰表示,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在依照刑事诉讼程序依法起诉刑事犯罪的同时,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被告人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请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要赔偿、补偿公益损失。

近三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对7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如固原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特点,针对因祭奠失火损毁破坏森林较多的问题,积极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仅2019年,就立案20件,已起诉14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