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违法填海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推动环境治理 促进乡村振兴
怎样避免汛期监测站故障?
我不是“药神”
不干扰不破坏是拍鸟底线
在用车排放控制难在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避免汛期监测站故障?

 

◆梁小红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进入汛期,部分地区河流水流速度明显加快,水量瞬间增多,水面上涨迅速,导致水质自动监测站站点采水系统、电缆电线频繁发生故障,造成整个站点长时间停运。

笔者有多次参加受汛期影响导致水质自动监测站采水系统发生故障而抢修的经历,在工作中发现如下问题:

运维公司履职不到位。驻地运维公司人员少,运维公司一般两个人管理1个站点甚至更多站点的运行维护。很多运维人员只管理站房内的事物,很少管理采水系统的日常维护,特别是进入汛期,有的运维人员根本不去河边,更不用说提前维护,缺少对汛期采水系统电缆电线的有效防护。还有一些站点的运维公司,频繁更换运维人员,导致新进人员不了解情况,拿不出应对之策。

缺乏沟通传递信息机制。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采用的是第三方运行机制,运维公司不受地方制约。笔者在具体工作中发现,部分地方和运维公司在信息资源共享方面存在缺陷,比如,有的站点停运了,却不将停运原因、停运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更谈不上积极抢修。地方往往要受到上级部门批评后才知道站点已停运,既延误了抢修时间,也伤害了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

为避免或减少由于采水系统故障等导致监测站点长时间停运的现象,笔者建议:

进一步夯实责任。夯实运维部门的预警预报责任,运维人员在汛期要加大值守力度,密切关注采水系统及附属设施受洪水影响的情况,及时研判,第一时间与省市县沟通,传递有效信息,提出应对之策。夯实站点所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防守责任,严肃汛期工作纪律,加大巡站力度,做好应急预案,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时报送汛期站点运行情况。夯实数据会审人员的职责,发现停运信息及时报送相关部门。

强化前置保障条件。在建设水站采水系统时,不但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建设,同时还要坚持一站一点一设计,根据实际采用可行性强的设计方案,结合当地历史水位、水情、汛期水量情况等设计建设采水系统。同时,采水系统要有收缩功能,防止因水流速度过快、水量过大而冲走采水设施。潜水泵要建设铁围栏,防治被河蚌等水生生物吸附住而影响吸水功能。充分发挥机防作用,保障站点监控设施稳定运行,特别是监控采水设施的探头,要保证24小时不间断运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