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将消除劣Ⅴ类水体
做到六个带头开创新局面
嘉定区打通医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展示各类节能环保新技术
生态环境执法的“多面手”
图片新闻
建起“连心桥” 当好环保“守门人”
内部会议迎来新面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温“两山”理论
做到六个带头开创新局面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两山”理论发源地学习。 周敬摄
 

本报讯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15周年之际,6月20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和践行地德清五四村参观学习,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追根溯源“两山”理论的历史形成过程和具体实践,感悟远见卓识、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奋斗共识,奋力开创上海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15年前及今年3月底考察安吉余村时的足迹进行了学习,观看了“两山”理论形成纪录片,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嘱托,领略了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五四村的建设成果。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指出,要进一步深刻感悟“两山”理论的远见卓识,通过重温“两山”理论形成、发展与实践进程,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缘起和成型的时代背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和生态观以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方法论,充分认识“两山”理论对破解发展难题、建设美丽中国,对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程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践行“两山”理论的思想认识。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践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总结成功经验,加快补齐短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目标,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强关于“四个论英雄”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生态环境治理新路,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践行“两山”理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程鹏指出,要进一步充分凝聚践行“两山”理论的奋斗共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做好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和金钥匙,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六个带头”。

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及时学、跟进学、学新知新,系统学、反复学、温故知新,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完善群众联系点制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群众需求,解决好市民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要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在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要带头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压力,坚持“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的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带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坚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紧盯危废处置、水源保护、辐射安全、“邻避”项目等重点风险,加强隐患排查,抓好源头预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要带头持续改进作风,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立足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打基础,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激发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丁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