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将消除劣Ⅴ类水体
做到六个带头开创新局面
嘉定区打通医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展示各类节能环保新技术
生态环境执法的“多面手”
图片新闻
建起“连心桥” 当好环保“守门人”
内部会议迎来新面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平战结合“1+X”新模式
嘉定区打通医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上海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日前共同签署了“医疗废物最后一公里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嘉定区平战结合的“1+X”医疗废物最后一公里收运处置新模式正式落地。

据介绍,随着嘉定区各类医疗机构,尤其小型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大量小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面临所处地段道路狭小、货车禁行、路边停车难等现实难题,无法达到两天一次的收运频率。

为此,区生态环境局等3家单位联合开展调研摸底,针对区内小型医疗机构特性,利用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地处嘉定的位置优势,总结疫情期间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的运送经验,研究建立了平战结合的“1+X”医疗废物最后一公里收运处置新模式。

其中,“平”是指“1+X”模式,“1”是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X”是指嘉定区19 张床位(含 19 张)以下且存在医疗废物收运困难的小型医疗机构。“战”是指在“1+X”模式上拓展为“1+2+X”模式, “2”是指在嘉定区设立发热门诊且接收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嘉定中心医院、安亭医院)设置医疗废物收集点,收集点数量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时调整;“X”既包括嘉定区 19 张床位(含 19 张)以下且存在医疗废物收运困难的小型医疗机构,又涵盖嘉定区集中隔离点、道口等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产生点。

这种新模式具体如何运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定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开展辖区内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上门收集和区内运送工作。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在规定时间将医疗废物全部直接运送至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处置点,然后在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指定区域对转运车辆及工具进行清洗消毒及停放;医疗废物则由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安全焚烧处置。 依托医疗废物全流程管理信息平台,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可对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收运车辆行驶路线、医疗废物收运数据进行实时跟踪。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嘉定区率先总结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运送经验,积极推行平战结合的“1+X”医疗废物最后一公里收运处置新模式,为补齐嘉定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最后一公里”短板、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及时安全收运处置长效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医疗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持续保障嘉定区公共卫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市其他区探索解决医疗废物处置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丁木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