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净菜进家:真方便也要更环保
“环保+劳动”课怎么上?
濠上之乐岭南水
今天你“低碳”了吗?
上海迪士尼展示“垃圾去了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迪士尼展示“垃圾去了哪儿”
度假区垃圾分类教育示范点成了“新景点”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丁波 上海报道 上海实施垃圾分类已经一年,那么迪士尼景区内垃圾如何分类、最终归宿如何?要想寻找答案,不妨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垃圾分类教育示范点看看。这里日前正式揭牌对外开放,市民可在此感受视听版“跟着垃圾去旅行”。

揭牌仪式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介绍道:“我们将通过直观的现场环卫作业和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打造度假区垃圾分类教育宣传阵地及对外展示的窗口,免费对员工、市民、游客、学生开放。”

那么,这个被上海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授予“环境教育基地”称号的示范点,有何特别之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教育示范点”的参观区域分为一楼现场操作区和二楼展厅两部分。其中现场操作区包括干垃圾转运大厅、干垃圾卸料大厅以及可回收物压缩打包间。这个中转站兼具干垃圾压缩和可回收物压缩打包功能,设计规模近期转运生活垃圾100吨/日(其中可回收物为20吨),远期中转生活垃圾200吨/日(其中可回收物40吨)。

二楼垃圾分类教育展厅建筑面积109平方米,每个时段最多可同时接纳20位访客。此区域包含六大板块:垃圾溯源、垃圾揭秘、分类实效、迪士尼展区、低碳实践及未来愿景。

整个展厅运用展板加实物展现、LED触摸显示屏及分屏投影效果、再生资源材料工艺等结合呈现,全方位展示度假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以及资源利用的全过程。

在最富特色的“迪士尼展区”,记者见证了“一朵小花的一生”——从播种到最终再生利用的过程,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迪士尼地球月、星愿公园观鸟活动、《星愿记趣》、小小保洁员等环保实践活动,进一步突显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环保氛围。

据介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上海垃圾分类对外展示的窗口之一,提出到2020年度假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50%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度假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高。2019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7%,较2018年提升15%,提前达到上海市2020年资源化利用率35%的目标。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