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净菜进家:真方便也要更环保
“环保+劳动”课怎么上?
濠上之乐岭南水
今天你“低碳”了吗?
上海迪士尼展示“垃圾去了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劳动”课怎么上?
富阳大源中学举办“四季芒种”插秧节
 

本报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邵晓鹏杭州报道 右脚后退一步,插3株秧苗;左脚后退一步,再插3株秧苗……近日,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大源中学举行“四季芒种”插秧节活动,七八年级学生代表在学校经纬园实践基地中开辟的水稻田里种下秧苗。

眼下正值夏季水稻种植的季节,作为富阳区新劳动教育联盟单位,大源中学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开展有声有色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劳动习惯,在经纬园实践基地开辟水稻种植园,作为学生的劳动教育体验基地和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当天,学生们聆听了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朱玉君和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蒋玉根的讲座,了解水稻育种和病虫害防治、土壤环保与水稻病虫害防治知识等。随后,他们来到水稻田边,听老师讲解插秧的方法和步骤。

“六年级的时候在富阳渔山稻香节上也种过田,今天是我第二次插秧。”第一个下田的施敏同学说,以后她会常来看看自己种的水稻,观察它们的长势,把水稻专家讲的生态培育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在第一次下田插秧的吕欣玥同学看来,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感受很特别。赤脚踩到田里,刚开始她觉得有些害怕,“因为踩下去之后以为脚会抬不起来,但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踩在泥土里,凉凉的、滑滑的,很好玩。”她说,这次劳动让她明白,种田和学习一样,过程中会遇到挫折,也贯穿了很多知识。“要种出生态环保的有机水稻,就要不断在实践中增长知识,使自己成为一名生态文明的实践者。”

接下来,在学校新劳动课程教研组的指导下,同学们还将参与和体验灌溉、除草、除虫、收割等水稻生态化植保环节,努力种出有机水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