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物联网到二维码“身份证”
山东全面管控挥发性有机物
图片新闻
南京加强梅雨期排涝泵站环境监管
上海有害垃圾无人值守中转站投用
机场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新疆“摸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加强梅雨期排涝泵站环境监管
加密监测频次 部门联动溯源
 

本报讯 为减少梅雨期可能出现的沿线排涝泵站污水混排现象,江苏省南京市按照有关规定,组建环境监管领导小组,以全市22个国省考断面所在水体和7条省控入江支流为重点开展环境监管工作,确保梅雨期间重点水体不出现水质较大程度波动。

准备工作做在前头。按照要求,江北新区环水局和各派出局对国省考断面所在水体和省控入江支流沿线的辖区内排涝泵站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排涝泵站的地理位置、服务范围、排涝能力等,一个不漏形成清单。

从6月23日开始,江北新区环水局和各派出局每日2次开展排涝泵站闸内水质监测,遇有强降雨时增加监测频次。重点水体水质稳定且排涝泵站水质持续达标的,可适当减少监测频次。

端午期间,围绕国省考重点断面所在水体,检查组对沿线可能雨天排涝的泵站每天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共监测泵站前池99个。

遇到水质为劣Ⅴ类或黑臭情况怎么办?根据相关方案,排涝泵站闸内水质劣于Ⅴ类的,由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水务部门及时溯源调查并处置;水质为黑臭的,则采取临时增氧曝气等应急措施以有效削减污染。

实际操作中,则需鉴别是工业污染还是生活污水造成的污染。“首先对汇水范围内工业企业进行排查,若有违法排污行为则立即督促整改。”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生活污水溢流导致的,则联动水务部门采用增氧等措施提升排涝泵站前池水质。”

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要求,除了对沿线排涝泵站开展环境监管外,汛期内南京市还将对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加密监测,具体包括强化水源地监测预警、开展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等工作。

汪金宁 刘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