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精准施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何“晒太阳”?
坚持不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绿色护考的“夜行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不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钟寰平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生态环境部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实施举措》,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提高调研实效,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但是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等导致干部虽然在基层,但没时间融入群众甚至与群众脱离,产生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任务十分艰巨,更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法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国家的决策、做法是否正确,关键要看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只有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才能使决策、部署贴近实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入手,改进会风文风,由上而下严格控制公文数量,严格执行年度会议指标和会议计划清单,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避免层层开会、扎堆开会,把广大基层干部彻底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流,干实事解决问题。需要巩固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成果,而不是为了督查检查而频繁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检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需要摒弃过度留痕、大范围索要台账等做法,不让基层干部沦为“表哥”“表姐”,疲于填写名目繁多的表格,过多提供视频图片资料等作为工作佐证。需要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帮助基层减负。需要提高调研实效,科学合理规划调研安排调研,而不是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更不能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需要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这些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离不开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直坚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离不开在攻坚战中一直弘扬干实事、求实效、敢作为、勇担当的优良作风。我们要积极总结推广、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好经验好典型,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同时,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面典型要通报曝光,真正树立起崇尚实绩、鼓励实干的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实惠,让无为者无位,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让那些喊口号、假落实、不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要以上率下,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基层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和思想压力,是要减去不必要的负担和压力,从而为轻装上阵、专心干事创造良好条件。因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常抓不懈,只有这样,基层干部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放在解决问题上,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