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室气体管控将成电力行业“十四五”行动方向
大连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区
图片新闻
十堰这个污水处理厂在地下
焦化企业渴求先进水处理方案
工业外衣怎么才能少污染?
骨料边“洗澡”边加工
安徽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创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不到噪声 闻不到臭味 看不到污水
十堰这个污水处理厂在地下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 吴昊十堰报道 居民楼附近建污水处理厂,会扰民吗?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襄阳路2号一栋居民楼前,一个美丽的小花园跃然入目,不少居民还在这里散步健身。听说这里有个污水处理厂,记者来回转悠,却没看见污水处理厂的踪影。

“这里的车站沟污水处理厂深埋在小花园下面,所以你听不到噪声,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十堰市茅箭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负责人王传润指着小花园介绍。

车站沟污水处理厂是十堰市第一个花园式地下污水处理厂,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因担心污水处理厂废气、噪声等扰民问题,经多方调研,茅箭区最终引进匈牙利BFBR立体生态技术,将污水处理设施埋在地下6米深处,并在地面上种植绿植花卉,从而让整个污水处理站成为一个小型花园。这个污水处理厂占地约47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达8000吨,出水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水标准。

据了解,车站沟是十堰市泗河流域马家河的最大支沟,同时也曾是茅箭区水量最大、污染物浓度最高、情况最复杂的一条纳污沟,全长约3.3公里,周边常住人口3万多人,每天约有1.5万吨污水从这条沟里流走。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车站沟绝大多数沟体被建筑物覆盖,多属暗涵,过去曾采取清淤等举措,水质虽有所改善,但污染仍然较重。

为改善车站沟水质,茅箭区通过截污纳管、建设过路管涵等措施,让清污彻底分流,其中清水接入车站沟水泥河槽,污水通过新修建的1.6公里管道纳入市政管网。对于从车站沟左侧来的混流水,茅箭区又建设了两公里长的管网,将这股混流水引入车站沟口,并在茅箭区襄阳路2号一居民楼前新建了这个污水处理厂。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