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居民的小困扰,怎么解?
海南4地级市10月起实施垃圾分类
80余载,我见证的蟠龙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0余载,我见证的蟠龙湖

 

◆唐利

涧水潺潺百鸟唱,万绿丛中藏画廊。这是80多岁的王同云老先生眼中的蟠龙湖。

蟠龙湖畔,一步一景。老先生便在这湖光山色中,将“我与蟠龙湖的故事”娓娓道来……

一方水育一方人

四川资阳市乐至县位于沱涪两江的分水岭,常年干旱缺水。但是蟠龙这湖水,养育了这方人。

蟠龙湖是蟠龙河流经石佛段注入蟠龙水库时,形成的宽广水面的别称。我生于斯,长于斯,对于这片苍茫的土地、这湖清澈的湖水,有着难以言喻的深情。

春天,万物复苏,草青青,天蓝蓝。沟壑中,田野间,到处是追逐打闹的身影。河边的蝌蚪黑压压一片,像是在这青绿色的画卷上,绘了一幅水墨画。

夏天,林间的小溪中尽是鱼虾,还有那肥美的螃蟹躲在石块底下,哪怕是在最艰苦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也没饿过肚子,只要在潺潺流水中搜罗一阵子,晚餐必会有鲜美的鱼汤。

秋天,等到湖水退下去一些,最爱的事就是躺在河滩裸露的巨石上读《西游记》。每每读到大闹龙宫那段,总想寻颗避水龙珠,扎下湖去,看看湖中有没有住着神仙。

冬日,大地休眠,可孩子们还是一样充满热情,哪怕是一块泥,捧在手里,学着捏糖人儿的样子,捏出些奇奇怪怪的模样,也足以打发半日的时光。

那时,我们以为,蟠龙河会永远这样。

它在哭泣

可不知从何时起,蟠龙湖变了,日渐苍老消瘦。

蟠龙河流域,一个又一个养殖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越来越多未经处理的养殖废弃物被排入河道,汇入蟠龙湖。

湖边的渔人也不再满足于垂钓、撒网这些传统捕捞方式。他们承包水域,架起网箱,以肥水养鱼。大量的有机质倾倒入湖,湖水不再透明,湖中浮游生物大量死亡,野生鱼虾几乎绝迹,垃圾随处可见,湖中散发恶臭,湖堤越发坑洼难行。

河边小镇上的生活污水也直排入了河,水面硬生生被污水分为一节节、一段段。河道边的菜园、稻田、玉米地越来越多,越围越拢,蟠龙湖的水域面积越来越小,那些水淹不到的地方,渐渐长满了比人高的杂草。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久病未愈,心里空落落的,便想回去看看湖。走在被太阳晒得发烫的堤坝上,偶尔驶过的小货车扬起尘土,呛得人睁不开眼,路旁本应该种稻的地方杂草丛生,由于长时间的干旱缺水,地里已经张开了巴掌大的裂缝,就连杂草也耷拉着,仿佛要冒出烟来。

我拨开一片比自己还高的杂草,爬到曾经最爱躺着看书的巨石上,眼泪不自觉地就流下来了,陪着蟠龙湖一起无声哽咽。

蟠龙湖上,碧波荡漾

自那个午后,我再没回去看过湖,甚至有关它的一切,我都不愿意去触碰。我一度以为,它将就这样慢慢衰老、凋亡,就像我一样。

再次有它的消息,是一个摄制组辗转找到我,希望我作向导,带大家去蟠龙湖拍摄一期节目。我当即摇头,今日的蟠龙湖,不足为外人道。同来的学生却说:“王老师,您不知道,前些年,蟠龙湖的生态是被破坏了,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已经大不一样啦,您老务必再去看看。”

一路上,同行的水务局同志给大家说这几年蟠龙河的治理努力:自河长制推行以来,各责任单位开展了“清河、护岸、净水、保水”、河湖“清四乱”整治等专项行动;建设了治污设施,乡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修复了生态环境,划定了岸线保护范围;抓好了畜禽污染防治,加强了规模化养殖场的监管,持续推进流域内散养户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现在的蟠龙湖,山清水秀,活力再现。

果不其然,它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韵。秋日的蟠龙湖,显得格外美丽,静静的、柔柔的,如少女在甜睡,水面上弥漫着层层白雾,如梦如幻,像仙女的衣袍般轻盈。湖滨绿树成荫,湖面碧波荡漾,白鹤、野鸭、苍鹭成群结队。

我庆幸自己见证了它的成长、衰老到再次焕发生机,终于又可以带着孩子们去体会“母亲河”的美好,去感受那种唇齿相依的温暖了。我希望孩子们将这种温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