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子去哪了
新书推荐
让文学思想走在生态文明时代前沿
禁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学思想走在生态文明时代前沿
——对话赵树理文学奖获得者、山西生态文学作家李景平
 

◆本报记者王琳琳

2016~2018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日前在太原颁奖。山西生态文学作家李景平凭中篇报告文学《流淌进一条河的文学行走》获得殊荣。

中国环境报:《流淌进一条河的文学行走》获得赵树理文学奖,您有什么感受?

李景平:赵树理文学奖颁给《流淌进一条河的文学行走》,是对这篇作品的奖励,感谢山西省赵树理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和山西省作家协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文学的重视。

我更愿意认为,这是对一条河流的奖励,它奖励了凝聚人心的汾河和见证汾河归来的人心。因为这个作品的源头,是汾河的逝去和归来。汾河作为山西的母亲河,始终是山西文学的一种意象,也是山西作家的一种情结,是山西人的一种心结。

这条汾河,从“死去”到“复活”,经历了奔流、断流、复流、长流的变化。我在作品里记录了这个变化,我和作家们见证了这个变化。这个变化,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是由历史到现实的环境之变,生态之变,生态文明之变。

中国环境报:请问汾河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李景平:我曾在作品里写道:“2020年,汾河水质优良断面达到60%,劣Ⅴ类水质降到15%;2030年,汾河水质优良断面达到75%。”这是几年前山西确定的汾河水质改善目标。事实上,仅仅3年之后的2020年,汾河已经消灭了劣Ⅴ类水体,山西黄河流域也将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汾河改善的目标,提前10年实现了跨越。

那么,这个改善是怎样实现的?

一个老词:杜绝排污。汾河全线堵死排污口,不许一滴污水流入汾河;宁可将GDP降下来,也要把环保搞上去。

一个新词:生态补水。汾河水库每年向汾河补水2.3亿方,给汾河送回大河风光;而且,山西不仅给汾河输水,还向桑干河补水2亿方,给北京送去永定河水色。给河流以生态补水,这是一个世纪性的举动。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汾河提出:“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好起来。”

2019年,总书记视察黄河提出:“对汾河等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汾河又提出:“要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而这时,总书记眼底的汾河,已经是浩浩荡荡一派大河风光。

汾河治理,不仅是驶上了快车道,而且是驰上了高速路。

中国环境报:如何看待汾河前后变化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

李景平:这个变化给了文学一种事实。真实而鲜活地纪写一条河的逝去与归来,即意味着纪写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和纪写了一个时代的开启。

文学关注现实,直视真实,批判历史,激扬时代,就有了一种鲜活的捕捉和真实的依据,就有了一种深彻的洞悉和明晰的透视。它激发并成就了文学的责任与使命,也激发并成就了文学的骄傲与荣耀。我想,也许没有一种写作会比文学更拥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骄傲和荣耀。这也许也是文学的幸运。

中国环境报:文学如何追上时代的变化,写出反映现实、反映时代的作品?

李景平:急遽变化的时代和现实,永远是文学新的课题。似乎,文学总是赶不上现实的变化和时代的变化。但是,文学的思想,可以走在现实的前沿、时代的前沿。

就像我在《流淌进一条河的文学行走》中表达了一种理念一种思想,这种理念就是超越“汾河生态”而在山西最早提出“生态汾河”的概念;这种思想,就是提出“生态汾河”是一条线性奔流、平面汇流、立体环流、人河交流的河流。自然生态决定这条河流,经济生态决定这条河流,社会生态决定这条河流,政治生态决定这条河流,文化生态决定这条河流,精神生态决定这条河流。理念思想文化,就是现代性的生态汾河的源头。

中国环境报:如何看待生态文明时代给文学提出的课题?

李景平:传统文学强调的是文学的“人学”观念,强调人与人的关系是文学的永恒主题。即使写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意在突出人与人的关系。其哲学基础是,人是整个世界的中心,当然也是文学的对象主体。

生态文学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绿色和谐,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文学的永恒主题。生态文学倡导包含人在内的自然万物是平等的。其哲学内核是,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当然也就是文学的对象主体。

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时代,我们的文学更会在人与自然现代和谐的绿色主题上展开,在人与人的关系之上关照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里思考人与人的关系,这会给文学以新的开辟。

中国环境报:您期待未来的汾河是怎样一幅场景?

李景平:新近我们知道一个消息,一项跨越15年的《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出台,山西将投资870亿元,建设山西最长、最大的汾河人居生态景观走廊。可以想像得到,那将是一条富有是生态感、生命感、亲和感、现代感、文化感、灵魂感的山西生态文化风景带。

我期待着,汾河早日建成山西最长、最大的山水风景带、生态旅游带和生态文明带;也呼唤着,新的21世纪的“汾水长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