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子去哪了
新书推荐
让文学思想走在生态文明时代前沿
禁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推荐

《不止美食:餐桌上的文化史》
作者:周文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0年4月
《街巷里的四季:成都草木寻踪》
作者:孙海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0年4月
 

美食在触动人类味蕾的同时,还隐藏着人们的选择与权衡,表达着人们炫耀、分享、独占、臣服等意识,这种密不可分的复杂性,在饮食史、艺术史、中外交流史等多个角度纷纷呈现。它们在不同的文化中被认知、被利用、被赋予意义,这个过程蕴含着一系列“翻译”“误会”“错位”,有商业、宗教、政治、科技等因素在背后影响和互动。因此,人们随手可得的每一种食物,都体现着文明史的一个侧面。

作者周文翰在漫游世界的旅途中,在博物馆、美术馆、市集等地参观,在图书馆、书店中阅读,去美术馆寻找风俗画,在咖啡馆写下零散有趣的文字,记录了世界各国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与饮食相融合的状态,揭示了食物的历史就是人类赋予吃喝行为意义的历史,是文明的微观历史。

成都的魅力无需多言。热辣的美食和安逸的生活,让多少人魂牵梦萦;而独特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也让这里成为植物的天堂。

成都四季有花,轻灵而不单调,知名植物科普作家孙海,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家乡成都街头巷尾的植物,以及它们在流传两千多年的城市文化中所蕴含的意义。书中附有作者精心绘制的四季植物导赏地图,特别按照花期排序,便于在全城观花打卡,带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成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