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童话村”的幸福密码
生态音乐节点燃乡村人气
北京打造“海绵型”高速公路
图片新闻
做好后申遗时代生态文章
山东推动乡村振兴建美丽家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打造“海绵型”高速公路
延崇高速桥区实现雨水蓄积利用
 

本报讯 2022年冬奥会从北京延庆赛场到张家口崇礼赛场的直达高速通道——延崇高速公路桥区雨水收集净化示范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待智能化传输设备安装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

工程通过建设“梯田”,栽种水生植物,建蓄水池等方式,将雨水收集、净化、回收再利用,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北京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工作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山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特点,延崇高速公路选取两处试点打造雨水收集净化示范工程,实现雨水集蓄利用,即“海绵型高速公路”理念。

参与示范工程设计施工的李一为博士告诉记者,“延崇高速隧道开挖时留下很多废弃石料,工程设计利用这些石料在立交桥桥区周边搭建了‘梯田’,并专门设计了下凹式地坪,栽种水生植物,将雨水先汇入地坪中进行生物净化,再流入立交桥正下方的蓄水池集中起来。目前,桥区的蓄水能力为8400立方米,这些净化后的雨水可用来回灌桥区绿地。”

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区,生活污水也得到充分利用。延崇高速公路以妫川路养护管理区为试点,进行了污水的净化和循环利用。李一为介绍,这一管理区每天产生100吨左右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的回用水可用于路面清洗及场区绿化灌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夏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