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0万家塑料制品企业要过关
农村环境治理试点何以选中郧阳?
强强联合推动钢铁与城市共融共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
300万家塑料制品企业要过关

数据说明:仅统计关键词为“塑料制品”的在业、存续企业

统计截至2020/7/14

图片来源:企查查
 

本报见习记者乔建华北京报道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日前,麦当劳中国宣布,北上广深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以响应国家关于年底全面禁用塑料吸管的规定。

塑料污染是全球最重要的环境问题之一,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业内专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500年。

如今,限塑令最后大限临近,不仅餐饮行业需要对塑料制品使用做调整,我国塑料制品产业也将经历新一轮阵痛。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塑料制品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2010年-2012年,新注册企业共263.6万家,其中2019年注册量最多,达56.6万家。今年二季度,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3.4万家,同比增长56%。目前国内存续的塑料制品相关企业共有283万家,浙江省以43.7万家位居第一。

从注册资本来看,根据企查查公开的数据显示,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分布在100万元以内的企业最多,共121.9万家,占比43%。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最少,共30.0万家,占比11%。

同时,全行业专利数量也连年攀升,2018年行业专利公开数量同比增长56.3%,为近10年最大涨幅。此外,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专利数量达到4500件左右。

据了解,除《意见》之外,今年 9 月 1 日起,我国还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法律规定的,将处以一万至十万元的罚款。

对于当下大量的传统塑料生产企业来说,未来如何转型升级,初步形成替代品生产能力,并且争取尽快形成新业务的布局和新产品的生产能力,成了最大的考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