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磺土”变沃土 沃土成“金山”
“看到群众幸福的笑脸,很满足”
确保洱海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农村电动汽车市场将造就下一个“拼多多”?
太原督导“绿盾”反馈问题整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泸州古蔺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磺土”变沃土 沃土成“金山”

 

◆刘勋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石屏镇向顶村3组,村民陈良英正在自家耕地里掰玉米。

“新鲜甜玉米批发价两元一斤,商贩把车开到我家耕地边上,秤完就付钱。要是前几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陈良英说,以前磺厂炼磺时,她家的3亩多地种不出任何东西。自从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后,曾经寸草不生的荒地种出了玉米、高粱。

从2018年开始,古蔺县在石屏镇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通过一年多的科学治理,1000多亩曾经受到污染的土地变成了农民脱贫增收的沃土,亩均年收入由以前的几十元增加到3000元,昔日荒山变成了今日绿油油的“金山”。

开展治理修复,土壤肥力大幅提高

上世纪50年代,古蔺县石屏镇就开始开采硫铁矿,土法炼磺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磺厂成为古蔺县的支柱产业,石屏镇也曾撑起古蔺县财政收入“半边天”。

但由于受冶炼工艺落后、生产方式粗放和政策调控等影响,磺厂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而且近50年遗留下来的磺渣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发展,这一区域亟待进行土壤生态修复。

“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我家的耕地都成荒地了,抬眼望去,到处是光秃秃的石山。”向顶村2组村民陈元柱说。

古蔺县石屏镇经发办罗金说:“当时,企业生产排放的磺渣量有1300万立方米,整个石屏镇受污染的土地有1000余亩,土地基本失去了生产力,给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经多次试点并积累了相关经验后,2018年6月,古蔺县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在石屏镇石屏村、向顶村和茅坝村实施。

项目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围绕产业改土,通过小并大、坡改梯、弯改直,硬化护坡、修筑田坎,完善灌溉系统和田间道,改善耕作条件。同时,采用磺渣封闭隔离、土壤钝化改良和地力培肥等技术,消除了土壤环境风险,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质,降低土壤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大幅度提高了土壤肥力和主要农产品产量。

2019年1月,项目实施完毕,千亩休眠、废弃、闲置的土地得到了恢复。经专业机构检测,农产品品质显著提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项目成效明显,实现预期目标。

村民有了安全的“菜篮子”和脱贫增收的“钱袋子”

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完成后,村民试着在治理后的土地上种上了玉米、高粱,没想到当年就获得了丰收。昔日的“磺土”变成了沃土,村民不仅有了安全的“菜篮子”,而且还有了脱贫增收的“钱袋子”。

泸州市古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张浩说:“石屏镇的土壤治理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老百姓的饮用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群众在修复的土地上种植了经果林农作物,亩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成功实现了以生态建设带动扶贫增收的目标。”

土地改好了,对农民来说,好处就多了,不少人都准备在土地上大做文章。当地政府邀请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实地反复考察论证,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决定调整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整合改良好的土地,栽出群众致富“摇钱树”。

石屏村5组村民徐光修逢人便说:“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完成后,生产便道修到家家户户的地里,人工劳动轻多了。”徐光修以前有两亩耕地,一直没有栽种。土壤治理完成后,他全部种上了玉米,还养了100多只鸡,每年仅靠养鸡收入就超过6000元,一举脱贫。

目前,石屏镇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中药材近千亩,其中,涉及已修复好土地面积700余亩。这些修复后的土地由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和中药材种植商签订合同,2020年-2024年,按照每年300元/亩的价格流转农户土地,村民还可以在自己的流转地打工增收。

“现在,我把土地流转出去,还可以在自己的流转地帮忙做工,收入好多了。”村民陈应其家有5亩地,流转了3亩给村里。今年,他已经在流转地上实现务工收入1万多元。

从2025年开始,除每年按300元/亩继续给予租金外,农户每年按每亩毛收入的2%参与分红,将惠及石屏、向顶、茅坝3个村200多户农户,打开群众增收的新空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