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磺土”变沃土 沃土成“金山”
“看到群众幸福的笑脸,很满足”
确保洱海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农村电动汽车市场将造就下一个“拼多多”?
太原督导“绿盾”反馈问题整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电动汽车市场将造就下一个“拼多多”?
电动汽车市场将向农村转移,农村出行电动化可带来显著减排效益
 

◆本报记者文雯

“‘拼多多’的快速成功正是低线市场下沉和开拓带来的结果。”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副总经理余飞将这个市值是中国前十的公司的成功,归结于把握住了农村的广阔市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农村视为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又一个“蓝海”。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拼多多”,电动汽车企业和农村市场都准备好了吗?

电动汽车市场将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

7月15日,工信部联合农业部和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

根据《通知》,2020年7月-12月,北汽新能源、欧拉、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等10家车企的16款新能源车型,将在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及太原5个城市重点开展专项活动及系列企业活动。参与车型定位均为售价低于10万元的A00级微车。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尽管全国中小型电动汽车保有量已有两亿多辆,但多数还是集中在大中城市。

“从电动汽车总体保有量水平看,中国还有很大持续增长的空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从增长的区域分布来看,将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和转移,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扩展和转移,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

报告指出,电动化是完善农村机动化出行的最佳路径,可满足远距离出行和改善空气质量等需求。

陈清泰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近十年,农村地区A0级和A00级私家车开始进入增长期,百户汽车保有量从2013年的9.9辆增长至2018年的22.3辆。按照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的情景测算,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

根据报告,若农村地区全部使用传统燃油交通工具,到2030年,农村地区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年排放量分别约为875万吨、100万吨、28万吨、1万吨。如果农村地区出行实现电动化,据估算到2030年可节油超过3000万吨,减少碳排放累计超过2000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打造适合农村居民出行的国民电动汽车

报告对企业在农村市场布局情况进行了问卷分析,结果显示,当前市面上在售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动力等性能已经达到了农村消费者的期待,但因为与燃油车相比性价比不高而缺乏吸引力。

目前,在售产品平均较农村居民理想购车预算高出两万元左右。经不完全统计,市场在售的241款主流纯电动乘用车中,7万元以下的仅占16.2%。而市场的热度又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热情,车企在农村地区布局电动化产品的意愿滞后。

报告还提到,在农村地区推广电动汽车,还需要解决安全使用、后市场维保体系及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线下调研发现,目前不愿意购买电动汽车的农村居民中,约10%担心维保不方便。线上调研中,30%的居民具有快充需求。

“打造一款能够适合于中小城市和农村居民出行的国民电动汽车,应该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或者建设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抓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说。

报告建议分阶段、分区域进行电动化推广。

陈清泰表示,中小型城市和农村用的微型电动汽车需要具备更好的使用经济性,价格最好控制在5万元以内,而且要具备多用途、多品种,比如开发可以使用车上电源的各种小型农村电动工具。他建议,下一步应当研究制定和出台各类电动汽车使用端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有针对性地专门开发适合农村经济能力和多场景应用化的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