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企一管 管住企业排污量
海螺水泥为啥能生产二氧化碳?
图片新闻
24小时餐厨垃圾成肥料
这个新产业总产值9亿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螺水泥为啥能生产二氧化碳?
制定比国标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捕集纯化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
 

◆本报记者 潘骞 通讯员 傅张丽

近年来,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集团)不断加大环保治理的投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海螺集团环保治理投入超30亿元。其中包括投资超13亿元开展电收尘扩容、电改袋等技术改造,投资6000余万元加大水泥包装发运系统扬尘治理力度,完成了所有子公司共637条装车道扬尘治理;投资8.61亿元对子公司136个易扬尘区域进行封闭改造,同时建设了119座洗车台;投资了逾10亿元委托噪声治理专业机构对53家公司实施噪声治理。

2019年,海螺集团国内66家熟料生产基地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为14.31毫克/立方米、243.64毫克/立方米、9.27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标准。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相比“十二五”末大幅优化,其中标准煤耗较2015年下降3%,熟料综合电耗下降6%,水泥粉磨综合电耗下降15%。以2019年水泥、熟料产量计算,可年节约标准煤100万吨,年节约电量18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5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集团内部还制定了比新国标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建成了世界首条万吨级以上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顺利找到了二氧化碳废气转化二氧化碳产品的新途径,在实现绿色生产的同时,又能做到变废为宝。

在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白马山水泥厂(以下简称白马水泥厂),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即CCS项目正在运行。“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一是在生产源头进行减排,二是对二氧化碳进行铺集、封存、回收利用。”白马山水泥厂厂长介绍,项目可捕集纯化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年产5万吨液态二氧化碳(其中食品级3万吨,工业级两万吨)。

项目于2018年4月试生产,截至目前生产销售工业级液态二氧化碳近4万吨,纯度达99.97%,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已立项的年产5000吨液态二氧化碳转化为干冰的项目已于2020年3月正式投产,投产以来,销售块状干冰3.2吨,柱状干冰5.6吨。

一直以来,海螺集团致力于把传统的水泥工业打造为生态环保型、资源节约型产业。集团在矿山开采和资源利用上,采用“开采—生产—生态修复”一体化开采技术,目前下属企业有32座矿山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6座矿山入选省级绿色矿山。

为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海螺集团下属33座码头所有皮带廊道全封闭,通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雨污集中处理系统、码头岸电系统、装船机环保改造升级等多种方式,将生态环保建设延伸到了码头运作的每一道工序,实现了“污水不入江、港区无扬尘、垃圾全回收、沿岸添新绿”。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泥产业提标改造、科技创新是推动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2019年,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544万元,其中86%用于扶持工业企业开展深度治理,积极帮助水泥行业稳步推进提标改造,腾出环境容量、改善空气质量,使得水泥行业排放水平较改造前总体可以降低50%~70%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