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企一管 管住企业排污量
海螺水泥为啥能生产二氧化碳?
图片新闻
24小时餐厨垃圾成肥料
这个新产业总产值9亿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小时餐厨垃圾成肥料
云南高温有机垃圾生物式处理机投运,餐厨垃圾减量90%
 

本报见习记者陈克瑶昆明报道 近日,云南首个高温有机垃圾生物式处理机日前在昆明投入试运行,使用这套设备处理餐厨垃圾,24小时后便可转换成有机肥料。投放100公斤垃圾,可转成有机肥10公斤,减量90%,且无刺激性臭味,15天出料,再进行回收利用还田。

记者在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克林轻工)家属区的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看到,一箱箱蔬果残渣和厨余垃圾经高温有机垃圾生物式处理机一天的运作后,已逐渐变成黑色的有机肥料。

克林轻工项目负责人刘文锐介绍,这套用于处理餐厨垃圾的设备,具有发酵周期短、垃圾减量大、可高温消杀、可回收利用、投入成本低、分解能力持久等特点。正常使用情况下,10年不需要追加分解菌费用;设备可以将有机垃圾分解减量90%以上,余下10%左右的产物富含氮、磷、钾等多种肥料成分,适当处理后,可作为花坛、菜园的有机肥料;设备分解方式的氨组分挥发量极少,可以抑制酸雨等,与其他方式相比,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负担。

目前,克林轻工家属区这台机器承接了300多户1000多人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公司制定了积分兑换活动,一公斤垃圾奖励一分积分,积分到一定量,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这个机器智能无害化,干净无异味,对于小区垃圾分类处理、保护环境有很大好处。公司给我们每家都发了垃圾分类桶,我们每天只要把厨余垃圾定点定时送过来就行了,还能领奖品。”小区居民苏萍仙说。

在昆明市行政中心,克林轻工也投运了一台日处理1吨的餐厨垃圾高温生物式处理机,承接市行政中心所有食堂的餐厨垃圾。接下来,高温生物式处理机还将应用到昆明呈贡区惠兰园小区、富民县南西桥温泉酒店、富民县第一中学等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中。

据了解,此套设备的技术核心是一种生物菌,基质具有酸性和耐高温的特点,可抑制或消灭弱酸性和碱性条件下生存的细菌,且设备工作时的加热温度高达80℃,可杀死80℃以下环境中生存的细菌,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刘文锐说:“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已经研发出全套有机垃圾分解处理设备,可以满足从家用每天处理两公斤厨余垃圾到大型食堂或蔬菜加工厂日处理5吨餐厨垃圾的生物式处理机的国产化设计、制造。下一步,高温生物式处理机有望应用到微生物发酵、中草药废料处理、微生物发酵果蔬废料处理、微生物发酵花卉栽培基质、无人公厕等领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