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京津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6月降尘监测结果公布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赴河北省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我愿做一株牧草,为草原增添绿色
生态环境部机关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第二次调度会
加强成果对接 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做一株牧草,为草原增添绿色
——记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草原站站长罗日盖
 

◆夏连琪 刘红

当养育了祖祖辈辈的草原开始退化,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自然资源局草原站站长罗日盖站在草原上望向远方,陷入深深的沉思。他想,草原上的草没有了,牛羊吃什么?牧民的日子该怎么过?一定要种草,还要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这是他心中的答案。

1958年,罗日盖出生于达日县偏远的哈青村,1981年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从那时起,他就驾驶拖拉机在草原的黑土滩上播种草籽,每年种草1000余亩。他这一种,就种了40年。

草原上最忙碌的人

每年五六月份是种草的关键时节,作为草原站站长,罗日盖成了草原上最忙碌的人。

今年,他的主要施工点是达日县的满掌乡,满掌乡是全县草场退化最严重的一个乡,全乡有70%的草场成了黑土滩,今年计划在这里种草7万亩,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施工期。

天还没亮,罗日盖已经在草原站的种子仓库门口忙开了。锄头、铁锹、草籽、无纺布,还有小帐篷、茶壶、糌粑、酥油茶,把每个后车斗都装得满满的。

他们来到施工点,开始驻扎下来,一驻便是几个星期。有时候连绵阴雨,被子都给淋湿了,还有一次半夜里,狂风吹跑了他的小帐篷,他只好挤到别人的帐篷里。

施工开始了,第一道工序是播撒颗粒有机肥,最好是牛羊粪,然后深翻,将肥料融进土壤中。第二道工序是播撒草籽,这些草籽的种类有中华羊茅草、垂穗披肩草、青海冷地早熟禾。第三道工序是覆盖无纺布。

罗日盖对草籽的要求非常严格。每次草原站上进草籽时,他都要严格抽检,只要有不合格的草籽他会毫不留情地退回去。

对识别草籽,他可积累了不少经验,一是看,二是掂,三是放到水里观察,陈年的草籽坚决不要。今年草原站购买了470吨生态修复地草籽和400吨退牧还草地草籽,罗日盖退回去了600吨不达标草籽。

以前种草不施肥,现在施肥了;以前种籽不筛选,现在严格筛选,施工时还要铺上无纺布。这样一来,种草的成活率就大大提高了,从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哪里要种草,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记者跟随罗日盖来到大山深处的施工现场,远处是大片大片的绿色。走近一看,原来是草地上铺着一层绿色的薄膜。罗日盖说,这就是无纺布,有了无纺布的保护,草才会长得更好。

在狂风的冲击下,去年铺上去的无纺布已经有些破损,但无纺布下面已露出点点绿意。罗日盖双膝跪在地上,轻轻地拔起一株草,仔细观察起来,欣喜地说道:“你们看呐,这草长得多好,根部深,抓地也很牢固,这就是无纺布的功劳。”

做草原保护工作,注定要比别人多跑路、多吃苦、多流汗。夏天几乎没有一个休息日,到了冬天,罗日盖还要奔波在达日县的沟沟壑壑,哪里有黑土滩,哪个地方需要明年开春时种草,在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2019年10月,罗日盖在下乡途中突发心梗,吓坏了周围的同事,大家立即将罗日盖送往西宁的医院治疗,身体稍微康复后,大家劝他在西宁多调养休息几天。可是,没过多久他就悄悄跑了回来。

作为一名老党员,罗日盖始终将职责放在心间,他总是带头加班、选址、画图、定位、验收草籽、播种监管、牧草管护、围栏验收、草地灭鼠,总有干不完的活儿。

粗略一算,2003年至今,达日县草原站共修复黑土滩近80万亩,昔日难看的黑土滩上终于生出一绺绺嫩绿的牧草。作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罗日盖常年穿梭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达日草原上,每年在野外工作时长达200余天,参加种植人工草场近250多万亩、灭鼠1500多万亩。无论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工程,还是退牧还草、生态修复工程,他都不辞辛劳,日夜奔波,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为让“黑土滩”变成“金草原”而努力着。

能每天守着草原,心里才觉得踏实

罗日盖在多年的草原保护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被达日县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专家”。40个春秋,罗日盖跑遍了全县的9乡1镇33个行政村,哪个村里住着几户人家、哪个山里有多少黑土滩、哪个牧户家有多少草山,罗日盖的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

罗日盖还成了达日草原的“活档案”,只要有人需要了解达日草原情况,去找罗日盖就不会让人失望。为了熟悉掌握每户牧民的情况,罗日盖从参加工作起就记起了工作笔记,再加上他有着良好的记忆力,达日草原就深深地印进他的脑海里。

罗日盖也见证了达日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他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狼、藏野驴、鹿、狐狸等野生动物多起来了。

他经常给周边的群众讲环境教育,每年还要搞几次培训班,传播绿色理念,教育大家爱护生态环境、爱护草原、爱护森林、爱护野生动物,不准伤害野生动物。当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他每次都会进行救护;看到草原上的垃圾,尤其是那些白色垃圾,他会马上捡起来,带回去放进垃圾箱。

当有人问到他这么多年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草原上值不值的时候,罗日盖平静地回答道:“能每天看守着草原,心里才觉得踏实,特别值。”

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可罗日盖并没有退休,因为他离不开草原,草原也离不开他。他就像达日草原上的一株牧草,为达日草原带来绿色和希望。

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果洛州调研时,还专程看望了罗日盖,勉励他继续发挥“草原专家”和“活地图”的作用。同时,强调罗日盖的事迹具有典型示范与引领意义,号召大家要以榜样为旗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任,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青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