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北仑区企业“绿”中寻“金”促转型
韩亚辰:执起法来“眼里不揉沙子”
天津宁河区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图片新闻
射阳打造生态脱贫乡村振兴新样板
汉中提前完成全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
日照全力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绿色“大文章” 铺就百姓致富路
射阳打造生态脱贫乡村振兴新样板

 

◆魏列伟 李文华

走进江苏省射阳县海河镇华北村,千亩梨园硕果挂满枝头,生机勃勃,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近年来,射阳县立足本地自然优势,围绕“生态强县”战略,把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做好生态产业脱贫、带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打造新型乡村振兴的“射阳模板”。

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观光并驾齐驱

射阳县连续多年注重打造“一片林”绿色长廊,重抓“万亩林场”建设,加快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建,按照规划要求,5个生态特色森林小镇、52个生态森林村庄正在抓紧建设。重点实施特色景观通道、千亩生态主题公园和“四纵一横”绿色生态长廊、生态特色经济林区建设,重点推进特庸蚕桑、陈洋香樟、海通银杏和海河梨果生态经济林区。

射阳县持续加快生态农业标准化步伐,绿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突出抓好10个10亿元特色产业建设,每镇每年新建一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已经形成“南桑、北蒜、东鱼、西果、中蔬菜”的区域特色农业布局,创建了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水稻、大蒜、梨果、中药材、蔬菜等一大批生态农产品品牌。

射阳县还着眼民生福祉,构画彰显湿地自然风光优势和独特沿海生态资源禀赋的蓝图,建设既有区域文化内涵,又有射阳生态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并接连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打造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省二星级乡村旅游点、休闲生态农庄项目以及精品湿地风光旅游线路等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年收入20多亿元。

生态产业根植乡村百姓

生态脱贫是探索,生态富民更是实践。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射阳县不仅注重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观光,还让生态产业根植乡村百姓,惠泽千家万户。

射阳县洋马镇已有60多年的栽种菊花历史,菊花产业得天独厚,年均菊花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其中药用白菊花产销量占到市场的60%以上。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镇上几乎家家户户种菊花,形成了巨大的生态产业种植加工与外销市场,目前,菊花产业已经成为镇村两级经济的“顶梁柱”。

药材村4组56岁村民倪绍东说起小小的菊花笑容满面:“种一亩菊花,平均收益4000元-5000元,比种粮收益高多了。市场好的时候,菊花收益翻番都有可能。”据了解,去年倪绍东家剔除人工工资,卖菊收入近20万元,相当可观。

如今,洋马镇的生态产业也带动和催生了旅游业,每年金秋十月,遍地菊花簇拥绽放,游客从四面八方而来,年均接待游客30万-40万人,带动周边群众服务业增收近400万元。

让贫困户早日走上“生态兴业”致富路

每到春天梨花盛开,不少游客都会来射阳县海河镇华北村黄金梨生产基地观赏游玩。

华北村是一个集时令鲜果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世外田园”。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声名鹊起的华北村梨果基地已经成为射阳县生态兴业、产业脱贫的又一个新鲜样板。

华北村村民徐乃春介绍,多年前他妻子因病致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在中学读书,家境十分贫困。2014年,镇里确定该村为生态梨果生产基地试点村,帮他协调整合了50多亩种植土地,现在,黄金梨年产量保持在15万斤左右。徐乃春每年可获纯利30多万元,也因此过上了有新房、有轿车的小康生活。

在华北村,类似徐乃春这样的脱贫户还有20多例。

海河镇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当年,镇里开展生态产业基地建设的初衷就是精准定位一批贫困家庭,通过宣传引导、政策倾斜、整合土地、引进果苗、技术服务、以奖代补等一系列政府支持,让贫困户早日走上生态兴业的致富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