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淄川靶向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长三角示范区加强水环境协同治理
大连6月7个河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图片新闻
天津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
庐山西海水质优良频现桃花水母
黄山积极推进船舶污水上岸工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地制宜精准治水 加强监测提前预警
庐山西海水质优良频现桃花水母

 

◆本报通讯员江剑平 记者张林霞

“往年在七夕前后出现的桃花水母,今年早早就看到了,非常多,有时从湖里打一桶水都能意外捞上来一只。”记者近日在江西省庐山市西海(原名柘林湖)风景区采访时,明珠岛岛主陈国清兴奋地告诉记者。

桃花水母的出现标志着庐山西海水质优良。可在2017年省环保督察中,反馈的情况是柘林湖部分区域水质由Ⅱ类变为Ⅲ类,过去随处可见的桃花水母难觅踪影,柘林湖水质呈缓慢下降趋势。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9年,庐山西海水域地表水水质长期稳定在Ⅰ类至Ⅱ类。其中,坝上国控断面水质有7个月水质监测为I类,在全国56个重要湖泊中排名前三。今年1-5月,坝上国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以上。

因地制宜精准治水

“以前西海对外开放的9个岛都没有污水处理站。”庐山西海生态环境局局长周英途感慨地说,目前庐山西海风景区的治污状况可谓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几年西海风景区共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不同规模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46座,铺设管网30余公里,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4450吨。

同时,强化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区经排查共有各类入湖排污口42个,其中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排污口有39个。西海风景区对排污口已逐个建立台账,进行溯源监测,做到“一口一策”。

与此同时,西海风景区极力推行中水回用处理,率先对巾口码头污水处理站和司马码头污水处理站进行中水回用改造,将中水回用至周边绿化区域及公共卫生间。截至目前,已完成中水回用改造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有20座。

针对景区存在的非法垂钓、非法载客、非法码头、非法建设、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六非”问题,西海风景区与执法局、环保、农林水务、港口行运分局等联合执法,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巡查治理,共拆除或拖离上岸非法垂钓设施400多处。

加强监测提前预警

今年以来,西海生态环境局先后请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及第三方技术单位对瑶池湾、二附坝、司马北码头、湖区主航道和司马仓下组个别库湾等5个重点水域进行水华藻类鉴定分析,开展重点水域地表水预警监测,发现个别地方出现Ⅳ类水。西海管委会及时清理、取缔存在的个别网箱养殖,打捞浮在水面上的死鱼进行深埋处理,并进行封闭管理。

西海风景区积极开展重点库湾地表水、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站进出废水和西海区域上下游界面地表水取样监测,以便动态掌握水情、定期分析汇总水质监测情况,形成专报送到西海风景区党政班子、上下游湖长及相关部门,对水质明显下降水域进行预警。

建立庐山西海环境监测快速应急反应监测系统及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已安置环保监测船1艘、水上自动监测站1座。开展入湖(河)排污口溯源监测,共排查各类排污口42个,建立台账管理。先后4批次对36个有水排口进行取样、溯源、监测。聘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分3批次对2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进出废水进行取样监测,对达不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站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

为巩固治水成效,西海风景区党委书记陈吉田反复叮嘱景区干部、职工和涉旅企业用心保护好这一湖清水。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西海风景区已经成为共识。

2019年,西海风景区接待游客1239.12万人次,同比增长9.5%;实现旅游总收入99.99亿元,同比增长10.5%;实际进湖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24.5%;其中境外游客达7.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8%。

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在西海风景区徐徐展开,吸引着八方来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