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核与辐射安全的守门人
华东站评估监督海阳核电厂应急演习
图片新闻
海南首届核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核科普宣传要建立与公众的积极情感联系
上海强化放射源探伤行业建设
滁州保障放射源辐照装置安全运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强化放射源探伤行业建设
提高伽马探伤源贮存和使用的安全水平
 

本报讯 近年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引导放射源探伤作业企业、放射源销售及相关服务企业,有效提高伽马探伤源贮存和使用的安全水平。

伽马放射源探伤被广泛应用于化工、造船、压力容器制造、机械制造等行业,是这些行业生产、检修过程中必需的质控检验工序。上海市探伤作业涉及范围广、频次高,一直是城市辐射安全重点关注的高风险管控点。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2016年挂牌成立“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源探伤分会”,旨在加强上海市探伤行业自律。以探伤分会为平台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积极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探伤分会平台整合协调上下游各级部门的力量,大家共同为保障全市伽马探伤源安全,推进探伤事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成为“放、管、服”政策施行的有效案例。

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探伤分会建立上海市探伤企业的标准化作业表单,拍摄标准化作业指导片,开展每年的行业评估等工作,通过行业互助、定期会议及培训等各种有效手段推进全市探伤行业规范性发展,更为管理能力较弱的企业提供了管理水平提升的平台和技术支撑。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市探伤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依托探伤分会平台,深入调研探伤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主要困难。

企业的难点就是工作的切入点,当了解到因疫情和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和考核方式改革的影响,上海市探伤企业作业人员辐射安全与防护证书取证积累了大量需求,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一方面在最短时间内开发投运“上海市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自测平台”,指导探伤企业在疫情期间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培训和考核,消除辐射事故隐患。

另一方面,组织上海市考点工作组,通过落实严格的考点现场考务流程防疫措施,加快重开线下考核考点。同时,帮助探伤分会平台联络委托第三方培训辅导机构,对相关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化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为参考人员做好充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生态环境部近日为上海市探伤行业开设了考核专场。这一专场取得了93.7%的通过率,属全国各考点最高。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处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