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进中的中际鼎盛
环信恒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勘误声明
做深医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 厦门医废监管支新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深医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 厦门医废监管支新招

 

厦门,这座生态高颜值“海上花园城市”,2019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全国第四,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均达100%。一组翔实可靠的数据,展示了厦门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聚焦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打造全面、精细、智能的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体系,构建环境监管、科学预警、智能响应一体化运行机制,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妥善处置废弃物是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内容,其中,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更加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及环境安全。为贯彻《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7〕32号)等文件精神,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厦环联〔2019〕23号),进一步推进落实“小箱进大箱”管理模式。疫情防控期间,为提升医疗废物监管能力,厦门市组建医疗废物监管平台并于2020年2月底正式上线,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产生量、产生时间、转移时间及处置去向等过程实施数据信息实时调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医废监管闭环,为规范全过程医废监管提供切实抓手。

阻击疫情 医废监管显神通

2020年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文,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管理医疗废物提出了要求。2月24日,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3号)第六项第一条“建立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覆盖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贮存点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明确提出进一步推进医疗废物的信息化建设。由此可见,智能化的医废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作为国内首个建立并运用专业化、专门化和个性化的医疗废物环境信息监管平台,厦门市医疗废物监管平台于2月24日正式推广使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传染性强、数量庞大、转运不及时和管理难度大的难点,结合疫情实际需求,建立起各类医疗机构与运输单位、经营单位的数据流向网络,全面、及时、准确地记录了医疗废物的各项数据信息。以信息化平台管理取代现有的纸质转移联单管理模式,推动医疗废物监管理念转变,助推环境管理转型,实现信息化实时监管,直观高效。

与其他医废监管平台不同,这一监管平台还增设了五项创新功能,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

效的技术和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医废处置过程动态信息的管理水平。

一是疫情防控功能。兼顾疫情防控的特殊需要,增设五类涉疫医疗废物,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规范要求纳入管控。

二是小型机构管理功能。结合福建省《关于加强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闽卫医政〔2019〕60号)推进的“小箱进大箱”特色工作,按照学校卫生室、中医私人诊所和中医推拿馆等从事床位总数在19张(含)以下的小型医疗机构的收集过程豁免危险废物管理的特殊联单要求,以快速一键确认的方式优化电子联单。

三是人性化设计。针对医疗机构、运输和处置单位的工作需求,平台提供了产废、收集、转运和贮存超期提示的人性化服务功能,增强了平台的亲和力。

四是预警信息处理功能。以联单生成、运行、办结的完整逻辑链条关联预警信息处置,杜绝恶意消单、造假,有利于对超期收运处置行为跟踪监测和责任追查。

五是跟踪定位功能。以省运输管理平台联网车辆GPS跟踪定位功能,监控医疗废物运输车辆运行轨迹,打击违法运输倾倒等违法行为。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保障医废全流程合规化处置,我们会利用医废监管平台对辖区内处置单位实时线上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许宇翔高工介绍道,医废监管平台上线以来,对医疗废物生命周期各环节的监督管理更加透明化、高效化。2月24日至6月30日期间,平台注册的医疗机构医废累计转移处置涉及疫情医疗废物1240.84吨,均实现100%安全处置。

创新模式 全程监管见成效

医废处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如管理、贮存、处置环节违规,容易造成二次感染、病菌扩散转移等严重后果。以往,很多小型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具有难度大、数量多的特点,监管难以有效覆盖。“小箱进大箱”政策虽然已经运用了多年,但对这一政策的全过程监管仍需要完善,特别是对边远山区卫生所的实地监管一直是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现在采用医废平台创新管理模式的应用,既简化了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流程,也减轻了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负担。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区的许多卫生站所规模小,医废产生量也比较小,从实际情况来看,医废超期滞留、转移不及时等问题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处置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疾病传播,现在有了‘小箱进大箱’的医废平台管理措施,解决了我们区小型医疗机构医废收集、贮存、转运这个老大难问题,也实现了医废全程管理,降低了人员负担,提高了监管效率。”

小型医疗机构关联医废接收单位(协议中的大型医疗机构),大型医疗机构负责每日交接填报、转移联单、台账管理等综合统计信息,建立起自小型医疗机构、大型医疗机构、运输单位、车辆GPS跟踪定位、经营单位的数据流向网络,全面、及时、准确地记录着医疗废物的各项数据信息,平台统一监管,令人一目了然。此外,许宇翔高工演示了系统的主动预警功能,“考虑到医疗废物的特殊性,系统可对超期贮存等风险情况进行主动预警,并将信息推送处置单位管理人员,有效降低了贮存风险的发生。”

目前,厦门已有1526家医疗机构已纳入平台,转移联单14344批次。下一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密切跟进平台运行情况,切实发挥平台监督监管作用,结合平台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医疗废物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效率和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徐景文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