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江苏常熟三家企业被处罚
宁德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导则
宁夏生态环境等七部门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建材公司扰民?上海松江局执法大队现场处理
凉山政法与环保平台“并网”
江西95%案件通过诉前程序解决
即墨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95%案件通过诉前程序解决
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损失降至最低
 

◆本报记者张林霞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至2020年5月,江西省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97件,95%的案件通过诉前程序阶段得以解决,一大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得到整治和及时修复。

2019年7月,江西省贵溪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贵溪市沿河路某房地产建设项目工地扬尘污染严重。接到线索后,经现场调查,群众举报问题基本属实。

为此,贵溪市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市正在施工的22个工地进行拉网式调查,使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这是江西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2019年开展“五河一湖一江”水环境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至今,江西省检察机关共立案1013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900件,有力地保护了鄱阳湖的水环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紧盯野生动物资源破坏问题,全省立案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56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6件。永修县检察院对浦某某等人毒杀鄱阳湖区野生候鸟50余只,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被告连带承担生态修复费用35.45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同时,江西省检察机关紧盯医疗废物废水污染问题,重点围绕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不合规处置医疗废弃物问题,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全省立案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案件95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79件。

为助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工作,2019年至今,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农村生态环境案件305件;共办理68件农村饮用水案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308处;共办理林地、耕地、渔业等农业自然资源类案件171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1.58万余亩。

此外,江西省检察机关加强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沟通协作,协调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作为补充型起诉主体的定位,依法支持社会组织、政府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5件。萍乡市检察院支持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对跨赣湘省际河流铊污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九江市检察院支持九江市人民政府提起江西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九名被告被法院判令共同承担931.1092万元生态修复费用,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难题。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还坚持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或者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积极推进“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机制,加大追责惩治力度,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