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幕重启,路在何方?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我担心冬季飞到鄱阳湖的候鸟没有食吃
洪水来临,不可移动文物如何守得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幕重启,路在何方?

图为保利影院天安门店。李茹玉摄
 

◆本报见习记者李茹玉

停业半年的影院终于迎来复工。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吕女士在得知影院开门的当天就订了票。疫情之前,她平均每周在电影院观影两次,如今再来,“我感觉除了间隔就坐、入门登记外,电影院还是老样子。本以为影院会迎来报复性消费,但现场1/4的座位都没坐满。”吕女士说。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灯塔数据显示,复工当天,全国电影累计票房350.53万元,总出票15.69万张,共计1.23万场次。虽然总票房不及去年同期的1.5%,但复工的消息让沉睡的电影业看到了曙光。

防疫复工兼顾,票房恢复还需时间

疫情期间,全国电影院经历了漫长严冬,很多影院不得不转战线上进行自救。如今,终于迎来复工,这给从业人员带来希望。各地影院都在积极开展场所全面消毒、准备防疫物资、向有关部门报备、拷贝播放影片等工作。一位影城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了大部分复映影片的硬盘,并希望能尽早接待观众。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7月26日,全国复工影院已有5103家,全国复工率达44.97%。影院复工率、放映场次、观影人次、票房数据几项指标也在连续7天上涨。复工首周的电影票房达到了1.09亿元。在影片方面,影院首周的放映以“新片+老片重映”为主。电影排片最多的为《第一次的离别》,达1673场(排片较多的城市有上海、杭州、长沙、成都、宁波、南宁、无锡等),其次为《战狼2》《误杀》《寻梦环游记》《美人鱼》等,而上座率最高为《寻梦环游记》,达9.7%。

在做好防疫、保证安全的同时,影院面临的现实挑战仍然十分严峻。7月24日,是北京电影院真正重启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首都电影院(西单店)。根据防疫要求,电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售票方式,观众在观影前进行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核验环节方可进场观影。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全面消毒以外,电影院每两场放映的电影之间至少需间隔30分钟,以保证放映厅完全通风后再使用。”

电影院开始逐渐活跃,但却并未迎来报复性增长,难以达到疫情之前的上座率。“目前影院采取隔排隔座售票的方式,上座率控制在30%以下,这对高峰时期的收入有一定影响。” 灯塔数据显示,7月24日全天,北京市电影院票房总收入仅69.23万元,平均每家影院营收一万余元。

“我们现在每场电影的放出座位在30%左右,如果按票房计算,即使开业也可能是亏损,但现在复工营业不能只计成本,现阶段只是做好品牌、服务顾客,等待市场逐步回暖。”保利影院天安门店的李经理表示。

导致上座率低的原因,一方面是间隔入座的硬性限制,另一方面则是缺少新片和大片的刺激。例如,受全球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7日上映的《花木兰》就多次撤档。从排片来看,目前院线上映的新影片较少,只有3部,其余大部分是复映的老影片。

李经理告诉记者:“新片不能大规模供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电影公司考虑到档期、前期宣传、收益等因素,不一定会在现阶段把新片投入市场,而是在等待市场回暖。此外,从接到复工消息到开门营业时间很短,来不及拷贝新影片供应给观众。”

除此之外,还因为时长的限制,“在排片上我们尽量选择2小时以内的电影,尽可能缩短场所活动时间。”保利影院天安门店的李经理说,“有些新影片时长在2小时以上,很难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放映。”观众等新片,而新片在等市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情怀总有瓶颈,好影片得经得住市场检验

电影业绩,最终要拿票房说话,而观众的到来是“用脚投票”,随观众而来的现金流,才能真正为影院带来生机。

记者调查发现,影院复工后的第一批观众,大多是“为影院而来”。“《第一次的别离》这部电影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看到电影院重新开放后,我很想和家人一起来再次感受观影氛围。”北京的张先生说,“这次并非为看电影而来,更多的是支持电影院重新开业。”

为了纪念影院大幕重启,首都电影院(西单店)也为每位观众制作了特殊的纪念品,以表达对电影的热爱和对观众的感谢。“停业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能坚持下来的最重要原因是对电影行业的热爱,我相信来影院观影是不可替代的。”首都电影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但是,电影院重启不仅是一种情怀的消费,也是实在的内容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严格的卫生防控措施、优惠的票价政策、优质新片或经典老片上映成为复工初期的三大驱动因素。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新片是拉动影院消费的最核心因素,如何安排协调延期改档的新片有序合理上映,落实政策,恢复制片方信心,是影院复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对影院排片能力的重大考验。

谈及票房的影响因素,德信影城重庆时光城店总经理祝俊文认为“没有所谓的报复性消费,票房只会随影片质量的提升而水涨船高。” 他还表示,“未来观影人次会随着上映新片数量的增加而增多,观众观影的热情程度直接和影片质量挂钩,好片来了,观众自然会多。”

观众对高质量影片的诉求其实一直都在,而如何在资本与观众之间实现双赢,也是电影从业者将面临的挑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制作规模较大的电影依然会将影院作为第一窗口来放映,电影市场的复工复产需要一批有影响力的大片来撬动。只有有影响力的电影进入市场,才能让市场焕发活力,进一步增加观影人次。”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同样表示,“电影院真正复苏的源头活水是优秀影片的生产。”,疫情既给电影业带来了冲击,同时又给了制片方时间去静心打磨作品。据介绍,目前,整个电影行业还有几百部新片等待上映,这都是2020年之前已经完成的作品,而这些电影也正是影院重振旗鼓的信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