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幕重启,路在何方?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我担心冬季飞到鄱阳湖的候鸟没有食吃
洪水来临,不可移动文物如何守得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担心冬季飞到鄱阳湖的候鸟没有食吃

 

采访者:本报记者王琳琳

采访人:江西省余干县野生动物保 护站站长雷小勇

我叫雷小勇,江西省余干县人。我们这靠近鄱阳湖东南岸,目前,鄱阳湖水位超过最高警戒线22米已经半个多月了,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大堤上轮流守护,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为了守住大堤,这些天我都顾不上到一线查看动物和鸟儿的生存状态,我很担心它们。

我跟这些动物打交道已经有20多年了。洪水中,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会得到很多关注和讨论,但是野生动物面临的安全威胁和生存挑战,很少会有人看到。

我听说,生活在鄱阳湖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麂,因为生存场地被淹掉,目前只能被迫集中在极小的几个岛屿上。生存环境极度恶劣不说,而且食物来源成问题,被盗猎风险更是大大提高。

还有凤头鸊鷉,作为鄱阳湖的留鸟,它们五六月份刚孵化出的小崽,目前也才学会游泳,无论身体还是体能,都无法对抗汹涌的洪水,更无法捕食小鱼小虾。有不少凤头鸊鷉,只能无奈带着幼鸟退到了人类活动频繁的大堤上。

目前还没有余干县野生动物受影响情况的数据统计。但我知道,我们县有一个八万五千平方公顷的保护区,如今全被洪水淹了。

这就是洪水对动物造成的两大威胁:一是安全;二是食物。

目前来看,鄱阳湖这样高水位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半个多月,这样下去,候鸟在冬季的食物就会很成问题。

尤其是白鹤,我最喜欢的动物,也是我最挂心的。

作为濒危物种,白鹤的珍贵不言而喻。但是我喜欢白鹤,并不仅仅因为它数量少,而是因为它的美好。

2017年冬天,来我负责的保护区过冬的白鹤,达到了1700多只,这是多么壮观的场景,多么令人骄傲。那年冬天,我还看到白鹤在湖面跳舞的场景,那画面,我一辈子也忘不掉,白鹤轻盈地跳跃在湖面上,双翅张开,颀长的身体自由伸展,后来,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谁看见白鹤跳舞谁就拥有幸福的人生。”

此时,白鹤正在远东的俄罗斯雅库特低地苔原带度夏,可是我特别担心,它们到鄱阳湖过冬的粮食问题。

白鹤对浅水湿地的依赖性特别强,在鄱阳湖,它主要挖掘水下泥中的苦草、马来眼子菜、野荸荠等沉水性植物的地下茎和根为食,能占到总食量的90%以上,其次才是吃少量的蚌肉、小鱼、小螺和沙砾。而这些植物需要多角度的阳光才能生长。如今,这些植物被淹没,照不到阳光,生长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白鹤也就没有食物保障。

不只是白鹤,许多鸟类也十分依赖浅水湿地。这些年,我们遇见过白鹤食物不够吃的情况。它们会飞到鄱阳湖周边村庄的房前屋后或农田里,吃谷物粮食。而这些往往是农民留给家养的牲畜吃的。为了避免白鹤偷食,农民往往会放鞭炮吓唬它们,我们便会主动投放一些粮食,供给白鹤。

但是,今年情况不一样。白鹤面临的可能是大范围的食物欠缺。目前,我们还在全力守堤,关于鸟类和其他动物受了多大影响还要等后续调查走访的实际数据出来。但如果你让我说一个愿望,那就是“但愿湖水远去江山无恙,诸君各回各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