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改工程建设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0亿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鱼水深情
局长带队“走亲”农家
合肥新站高新区拧紧汛期环境“安全阀”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0年7月28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鱼水深情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双拥创建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两不误”
 

◆本报记者 高岗栓

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生态环保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以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为目标,不断调动和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双拥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推进双拥创建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提高站位,专题部署,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健康发展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双拥创建工作,把双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专题部署,采取措施,强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该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化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生动实践。坚持把双拥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机关党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考核。

“我们坚持双拥工作例会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两次以上双拥共建专题工作会议和两次以上拥军座谈会,研究布置年度主要工作。”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介绍,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两次以上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督查并听取各单位双拥创建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年终对各单位双拥工作进行总评,确保双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局党组先后听取双拥工作汇报11次,为深化双拥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制订《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双拥创建工作计划》,把每一项双拥共建工作分解到责任科室、责任到人,量化、细化考核标准,确保经费有保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工作有总结,创建有成效。

创新宣传,突出特色,营造双拥共建的浓厚氛围

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将国防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政治教育内容,结合“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活动学习国防知识,邀请部队首长作一次国防知识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国防教育基地,聆听一次国防教育报告,举办一次国防知识竞赛,观看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简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国防知识,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今年,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在创新教育形式上积极探索“云学习”“云祭奠”等系列活动,并通过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向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烈士们学习,表达追思缅怀之情。

广泛开展道德讲堂进军营,新发展党员与部队新党员共同宣誓,印发“开展创建绿色军营活动倡议书”,与部队举办篮球友谊赛,召开复转军人座谈会……这已成为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双拥创建工作一大特色。

强化措施,提升服务,双拥创建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两不误”

本着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服务、为军队建设服务、为军转干部服务的“三服务”原则,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营造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军队建设项目审批方面,该局从简化办事程序入手,加快审查审批办理速度,做到提前介入,及时做好驻太原涉军项目选址和方案审查工作,有力促进了军队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

以不断改善和提高军队驻地周边环境质量为目标,组织对军队驻地周边商住楼底层油烟、噪声、污水、垃圾等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驻晋某部队周边的一家养殖企业进行了依法整治,消除了影响部队多年的异味和水质问题。

军人出身的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玺对部队官兵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部队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先后为共建部队协调解决了集中供热管道下穿铁路等问题,拆除闲置锅炉房、烟筒,完善了营区绿化美化工程,解决了部队的诸多疑难问题。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双拥创建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两不误”,有力推进了太原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大气环境改善方面,截至6月30日,太原市优良天数103天,优良率为56.9%,同比增加22天;综合指数为6.36,同比下降11.7%,六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全部同比大幅下降。降尘方面,自2019年4月以来,稳定退出“2+26”城市排名倒数第一,2020年5月,降幅再次位列第一。在水环境改善方面,汾河流域太原段在今年 6 月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温南社国考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显著改善为Ⅲ-Ⅳ类,打赢了汾河流域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战,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治水答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