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假瀑布暴露真问题
充分发挥园区规划环评作用
是夏日乐章?还是噪声扰民?
共享制造技术助力臭氧管控
实施有奖举报 助推信访工作落实
禁塑要有硬措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塑要有硬措施

 

◆贺震

全民限塑已推行十多年,塑料污染仍然是个知易行难的“老大难”问题。笔者认为,治理塑料污染,必须选择新的突围路径,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解开越限越多的治理 “死结”。

其一,集国家之力研发替代用品。研发和推广可降解、易回收、易处理、不污染或少污染、经济又实用的塑料替代品,是最理想的办法,也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研究者重点关注的话题。可降解塑料行业在国内发展已经超过20年,却迟迟不能大规模推广,重要原因在于成本高、价格高、可加工性差,无法与现行价廉物美的塑料制品争夺市场。正因替代品研发难度大,更需要集国家之力攻克难题。

其二,引导公众尽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特别是减少使用“因为价廉扔了也不心疼”的一次性塑料袋。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

其三,推进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置。结合实施垃圾分类,建立健全塑料废弃物回收体系,加大回收和处理力度。推动电商外卖平台、环卫部门、回收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在重点区域投放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塑料废弃物的随意丢弃和堆放。与此同时,从国家层面投入必要的财力和科研力量,研发塑料的无害化处理技术。目前,塑料废弃物填埋占用大片土地,且长时间不分解;而如果焚烧或再利用,又污染大气和水环境。需要通过研发新技术来突破这一窘境。

此外,在实行倡导性措施的同时,还要认真总结吸取多年来限塑禁塑屡屡失败的原因教训,采取必要的强制性管控手段和有效措施。比如,可通过高税收、提高生产“门槛”、惩治违规生产和使用行为等措施,约束生产者和使用者对待塑料制品的态度和行为,从而保证禁限塑和塑料污染治理落到实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