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东臭氧治理跑出“加速度”
上海首设村级河长制工作站
图片新闻
海淀用量子技术监测河道污染源
涝区变粮仓 煤泥地变景区
新疆加大医废收集处置监管力度
今年将淘汰煤电产能733.35万千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淀用量子技术监测河道污染源
从采样测量到手机监控大屏传输不超5秒
 

本报讯 在北京市海淀区南沙河流域,水面漂浮着不少盘子大小的圆形白色“音箱”。这是海淀区“城市大脑”在生态环保方面的一项运用,利用纳米材料量子点光谱技术制作的河湖水质监测系统。

“水的光伏指数如果是红色的话就代表可能水质较差。”海淀区水务局监测人员告诉记者,水质监测管理软件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实现24小时 COD、浊度、水温和光谱指数QDI四项参数监测。水务工作者可通过河长助手APP随时查看水质状况,并作出响应。

河道水质监测是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难点。与传统监测水质现场取样,时效性差、布点较少相比,量子点光谱设备最小的一个芯片可以做到针尖大小,从采样测量到手机监控大屏传输不超过5秒,每10分钟就能自动回传一次水质状态,设备仅用一块低功耗的锂电池就能工作3-6个月,降低了运营成本。

监测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海淀区已完成河湖水质监测系统一、二期项目布设工作,在区域内129个地表水点位布设了监测终端。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大脑”不仅是技术上的整合,更是机制上的创新。目前,海淀区已成立由24个部门组成的专班办公室,实现“机制+科技”的融合治理体系。力争到2022年底,“城市大脑”全面深化应用,成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孕育、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

张雪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