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让土壤法落地生根
工作队来了,贫困帽摘了
“建入关转治”五字经验获肯定
图片新闻
黑龙江污染源普查通过验收
海南污染源普查圆满完成
管好普查档案 护好普查成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好普查档案 护好普查成果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卓有成效
 

◆王宁

档案管理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查成果的集中体现和检验普查工作质量的重要凭证。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西藏普查办)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设立专项工作组,做到了边普查边建档,边归档边应用,确保普查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会同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检查验收标准》,在普查各阶段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及时指定专人负责污染源普查档案工作,确保档案管理工作与普查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验收。

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西藏普查办采取“分建统管”的档案管理模式,建立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档案管理网格成员图,并由普查办主任亲自担任档案组组长,同时配备专职档案管理员,全区各级普查机构合计普查档案工作人员达106人,全面负责全区污染源普查过程中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版及实物等收集工作,确保收集工作有效落实,使整体工作能够按照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全区七地市、县区普查工作办公室也同时成立普查档案管理组,以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的《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为基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对档案进行细化分类,建立普查档案,整理归档后由档案组管理员统一管理。

完善制度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

根据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借阅和利用制度》《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保密制度》《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借阅登记本》和《西藏自治区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等普查档案规章制度,同时建立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利用等一整套管理制度,明确了档案人员工作职责,确保职责落实到位。全区各级普查机构从收集、分类、整理、编目、审核、装订、入档等各环节,制作普查档案工作流程,根据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实现管理制度全覆盖。

配备档案设施,满足工作需要

全区各级普查办档案资料室共占地700余平方米,配备档案柜(架)140个、各类档案盒6500余个、专用档案袋5800余个以及硬盘、光盘、办公桌椅、工作计算机、打印机、多功能彩色打印复印机、碎纸机、便签、文件夹、录音笔、档案标签打印机等普查档案设备,并定期不定期对档案室进行防火、防盗、防潮、防尘等检查,确保满足有关标准,并通过档案制度上墙等方式,提高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