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淘汰我们不需要的塑料!
新疆探索低碳冶金之路
954家参评企业中优中选优
适合生活垃圾就地处理
研究污泥与锅炉掺烧比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探索低碳冶金之路
八钢公司氧气高炉正式点火开炉,突破传统高炉富氧极限
 

本报记者杨涛利 通讯员石鑫乌鲁木齐报道 近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氧气高炉正式点火开炉,并启动第一阶段工业试验。

据了解,今年3月,氧气高炉工程项目破土动工,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在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了项目的改造、建设、施工以及单体和系统调试。此次氧气高炉点火开炉标志着氧气高炉从建设期正式转入应用期。

目前的八钢公司氧气高炉是在原430立方米高炉基础上改建而成的,氧气高炉工艺使用纯氧气代替热鼓风,与传统高炉相比,氧气高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同时,由于氧气高炉在无氮环境下运行,其生产效率也可实现大幅提升。但由于技术难度高,目前其工业化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八钢公司将以纯氧冶炼技术研究为核心,努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的工业级别低碳冶金创新基地,供全球钢铁业开展钢铁生产绿色低碳化的前沿技术及应用探索。

据氧气高炉技术人员介绍,接下来,氧气高炉在完成出渣铁、提炉温、降硅含量等高炉常规操作外,将按计划逐步开始探索不同氧气配比、不同物料配比的低碳冶金试验,真正开启具有八钢特色的低碳冶金创新之路。氧气高炉第一阶段工业试验计划在3至4个月内突破传统高炉的富氧极限,实现35%高富氧冶炼目标。第二阶段引入脱除二氧化碳,用3至4个月的时间打通煤气循环工艺流程,实现50%的超高富氧。后期,试验平台将完成氧气高炉顶煤气循环和全氧冶炼,还将开展富氢冶金工业试验。

未来,氧气高炉试验团队将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攻克世界绿色低碳冶金技术工艺难题,为中国宝武集团建设钢铁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圈作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