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淘汰我们不需要的塑料!
新疆探索低碳冶金之路
954家参评企业中优中选优
适合生活垃圾就地处理
研究污泥与锅炉掺烧比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污泥与锅炉掺烧比例
福建产学研合作资源化利用燃煤耦合污泥
 

本报记者陈伟福州报道 日前,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特检”)、国家工业锅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与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特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燃煤耦合污泥资源化利用科研中试。

据了解,2017年底,我国市政污泥年总产量已超过4000万吨,预计到今年将达到6000万-9000万吨,约合170万-255万吨标准煤。和特新能源具有丰富的污泥掺烧工作经验,将利用现有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的1台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和正在建设中的二期1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的1台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设备,通过改造循环流化床锅炉相关设备,开展燃煤耦合污泥资源化利用科研工作。

记者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州和特能源有限公司热电厂内看到,一辆载满污泥的运输车驶入厂区干煤棚,将污泥卸下后,抓机将污泥送入输煤系统、碎煤机破碎后,由皮带输送机送入热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一起掺烧,经过燃烧后的污泥变成粉状的灰渣,灰渣储存在灰渣库,再通过汽车转运至建筑材料制造单位,以作为建筑的辅助材料。

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勇介绍,公司用于污泥掺烧处置项目投资1400万元。目前,污泥处置系统运行正常,污泥消纳能力约为200吨/日。污泥目前主要来自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洋里污水处理厂及福州周边地区市政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每日污泥量约100吨,当前企业还有100吨的消纳空间。待二期项目建成后,每日将新增250吨污泥的消纳空间。通过燃煤耦合污泥发电,实现生活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循环利用,可有效避免环境二次污染。

据介绍,和特新能源与福建特检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重点开展燃煤耦合污泥资源化利用科技研发试验,研究污泥燃烧工况、水分、灰分、掺烧比例、燃料粒径等对CFB锅炉燃煤耦合污泥的影响及污染物排放分析,其成果对于发展资源循环经济、指导污泥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